网站访问人数: 126162049

张学忠同志强调切实加强民族地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www.gcdr.gov.cn (2005-02-24) 来源:
张学忠同志强调
切实加强民族地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11月1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学忠同志在民族饭店亲切看望民族地区县委书记培训班学员,并到会作了《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民族地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刘鹏,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魏宏,省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部长肖光成出席会议。省委副书记、省委民族工委书记陶武先主持会议。
  张学忠同志强调,执政能力建设是党执政后的一项根本建设。民族问题和民族工作关系全局,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意义尤为重要;四川省民族地区战略地位突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任务尤为艰巨;民族地区发展相对滞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要求尤为迫切,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把执政能力建设抓紧抓好。
  张学忠同志指出,要紧密结合民族地区实际,从三个方面认真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一是必须牢固树立鲜明的执政理念,把执政为民的要求体现到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和执政实践之中。二是必须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断提高领导民族地区发展的能力。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市场化配置资源,深入推进 “三个转变”。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和社会事业,促进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狠抓领导工作方式的改进与完善,努力提高经济工作实效。三是必须妥善处理民族地区的特殊矛盾和问题,不断提高应对复杂局势、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妥善处理好民族问题,旗帜鲜明地反对民族分裂,切实维护民族团结;妥善处理好宗教问题,尊重公民宗教信仰自由,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妥善处理好人民内部矛盾,正确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努力消除和化解不稳定因素,从而确保在稳定的环境中推进发展进步。
  提高党在民族地区的执政能力,关键在于以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抓好党的建设。张学忠同志强调指出,要坚持“举旗帜、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的思路,把提高执政能力同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建设等结合起来,努力把党建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一是举旗帜,巩固党在民族地区执政的思想基础。二是狠抓班子,形成党在民族地区执政的坚强核心。三是带队伍,增强党在民族地区执政的骨干力量。四是打基础,夯实党在民族地区执政的组织根基。五是聚民心,扩大党在民族地区执政的群众资源。他希望县委书记要特别讲政治、特别有感情、特别能吃苦、特别会开拓、特别讲方法,珍惜岗位,奋发有为,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的期望。
  民族地区县委书记、全省政研室主任培训班学员,省委组织部、省委民工委、省委农办的负责同志及处以上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