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86798

政考 刷下65个“准处长”

www.gcdr.gov.cn (2005-06-22) 来源:

政考 刷下65个“准处长”
 

  昨日下午,2005年四川省拟任县处级党政领导政治理论水平考试成都专场考试成绩终于出炉——及格率94.06%,最高分94分,由市纪委规划室的考生取得。65人没有通过考试,不合格者一律不得晋升。

  成都专场及格率94.06%
  昨日下午临近下班时间,市委组织部拿到成绩单后,立即向本报通报了此次成都专场“政考”成绩。据介绍,此次考试应有1125人参加,但有31人因为出差、生病等原因缺席,实际参考人数为1094人,及格率为94.06%,略高于全省水平。对于此次考试成绩,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很满意。
  在此之前,20个市(州)和69个省级部门共4935人通过远程在线参加了全省首次拟任县处级党政领导政治理论水平考试,4623名“准处长”考试合格率为93.8%,最高分为95分。

  3个工作日内拿到成绩
  据悉,17日考试结束后,省委党校考试中心的考试系统便开始了试卷自动评阅工作。昨日下午,全部成绩从省委组织部反馈到了市委组织部。从今天开始,市委组织部将在3个工作日内通过书面形式将考试成绩反馈给干部本人。目前,很多考生正通过各种方法来打探自己的成绩。据透露,最高分获得者来自市纪委规划室。本报记者张婷婷
 

成都专场考试成绩值得肯定

  
  监考严于高考、试题灵活多样、不合格者一律不得晋升……此次全省拟任县处级党政领导政治理论水平考试,让大家初次领略到“政考”的威慑力与吸引力。记者就此专访了省委组织部干训处处长王雪,她认为,成都专场的考试成绩值得肯定。而且,5月23日的“省考”和6月17日的“市考”没有发现一例违纪作弊现象,这也是参考干部良好个人素质的体现。

  政考·成绩:高于全省水平干部素质较高
  成都市1094名干部参加了考试,及格率为94.06%,成绩略高于5月全省范围举行的第一场考试。应该说,成都的这次考试成绩是不错的,反映出干部的基本素质和政治理论水平是比较高的。

  政考·题型:死题活题结合利于引导干部
  总体上讲,这次考试涉及的知识面广、知识点多,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方式新颖,试题灵活。据考生反映,既有“死”题也有“活”题,既考干部的基本素质,又考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考试题型中,能力测试题占20%,对于引导干部多接触实际工作很有帮助。

  政考·目的:考核执政能力提高政治素养
  我省推行这项考试制度,对于探索新形势下建立健全干部理论学习激励与考核机制,促进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政治素质不断提高,推动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社会建设,都将起到积极作用。同时,这样的考试对干部的基础执政能力也是一种考核。为通过这次考试,很多干部利用业余时间刻苦攻读、加强学习,这本身也是有系统地对广大干部进行培训、提高。

  新闻回顾

  监考比高考还严
  6月17日上午9:00,成都区“政考”在暴雨中开始。75道试题,包括35道单选、10道多选、24道判断、6道能力测试。
  每个考点都设置了集监视、帮助、服务等多功能于一身并有省纪委、省保密局“坐镇”的考务室。每个考室除由4名监考人员把关外,还布有10只电子眼监控全场。考务人员可以通过移动“鹰眼”,直击考生的每一个动作,甚至是面部的每一个表情。参考者全部用电脑答题,同一场考试中,每名考生考题的顺序都不一样。此外,由于下午1点和3点30分会分别举行两场考试,为避免试题外泄,第一场考完后考生不能离开考场,直到第二场的考生进入考场后才“解禁”。

 (《成都日报》 2005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