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26247

中瑞合作项目四川子项目第三次集中培训圆满结束

www.gcdr.gov.cn (2005-06-29) 来源:

穿越川滇高原 探索甘孜稻城发展之路
—— 中瑞合作项目四川子项目第三次集中培训圆满结束

 

第三次集中培训全体学员甘孜州合影

刘毅同志在第三次集中培训前讲话
 
  6月18日—24日,中瑞合作管理培训项目四川子项目—— 四川省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研究培训班全体学员围绕“稻城亚丁山地特色旅游开发研究”分课题赴甘孜州,云南迪庆州、丽江市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集中培训。

国家级旅游专家、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司长杜一力同志做专题讲座

甘孜州旅游发展情况介绍会
  按照行动学习的要求,此次培训共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安排在甘孜海螺沟景区,由国家级旅游专家、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司长杜一力同志为培训班学员作“旅游规划与旅游发展”专题讲座,甘孜州政府在此举行了 “甘孜州旅游发展情况介绍会”,介绍甘孜州旅游发展规划和现状;第二阶段实地考察稻城亚丁景区现状和开发情况,并在香格里拉乡举行了 “稻城亚丁景区开发咨询会”;第三阶段在云南丽江市进行,在丽江古城进行了 “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的现场教学活动。云南省旅游局副局长、云南大学特邀研究员、云南省社科院特邀研究员余繁同志专程从昆明赴丽江为培训班学员作了 “云南旅游发展战略与生态旅游现状”的专题讲座。四川大学旅游学院吕一飞教授作了“关于四川生态旅游若干问题的思考”的专题讲座。

长途跋涉穿越川滇高原

考察稻城县民族风情街
  6月18日至19日,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项目领导小组副组长刘毅同志赴甘孜州参加了第一阶段的培训。刘毅同志强调:按照四川子项目的课题要求,此次集中培训专程安排赴甘孜州和云南省进行,机会难得,希望大家能够结合实地考察,边走边看边想,以旅游者和学习者的双重身份,认真比较和研究,努力推进专题研究不断深入,结合行动学习,不断总结,努力探索和创新培训方式。

稻城亚丁景区现场咨询交流

稻城亚丁景区开发咨询会
  此次行动学习穿越四川和云南两省,途经我省甘孜州泸定县、康定县、雅江县、理塘县、稻城县、乡城县、得荣县和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县、丽江市,车程近2000公里。培训期间,学员们克服高原反应、不顾旅途劳累,以强烈的责任感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培训,虚心学习、认真思考,积极为四川旅游发展建言献策。通过此次培训,特别是对稻城亚丁景区及大香格里拉云南省旅游区的实地考察后,大家深刻认识到四川省旅游发展与云南省的差距,增强了加快发展四川旅游业的责任感和决心。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和借鉴云南省旅游发展的成功经验,充分利用甘孜州世界级的风景旅游资源和丰厚的藏民族文化两个优势品牌,一是从省的层面上加强旅游规划制定和建设方案实施,注重长远规划和法规建设;二是严格保护景区生态环境,保护和挖掘民族文化,突出民族风情,积极引导当地居民的参与景区开发和建设。三是按照景区功能规划要求,加快基础建设,改善交通状况和服务设施;四是加强区域合作,充分利用云南境外旅游市场客源和国际旅游资源发展四川旅游的国际市场。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培训将景区实地考察、理论讲授、案例分析、现场咨询、交流研讨融为一体,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将理论学习和实地考察相结合,充分体现了实践学习和“行动学习”的理念,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既是一次难得和难忘的行动学习,又是一次深刻的省情教育。

云南省旅游局副局长余繁同志做专题讲座

现场教学“世界文化遗产云南丽江古城保护与开发”
  本次培训得到了云南省委组织部等单位的大力协助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