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81221

四川每年选调600名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基层锻炼

www.gcdr.gov.cn (2005-07-08) 来源:

为党政人才队伍提供后备资源 
四川每年选调600名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基层锻炼


 
    为加强党政人才队伍建设,四川省每年选调600名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基层锻炼,从2002年以来连续3年选调了1800多名优秀大学毕业生到乡镇、街道党政部门工作,改善了基层干部队伍结构,培养锻炼了一批优秀青年干部人才。
    为严格把好入口关,四川建立了“三公开、一监督”的选拔制度。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选调生的选拔实行“阳光作业”,坚持做到选调条件、选调程序、选调结果三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选调生的质量。
    四川规定,大学应届毕业生中的中共党员、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才有资格报名参加选调生的选拔,并提前两个月将这一资格条件向社会、学校、学生公布。近年,高校报名人数与计划录用指标均在7:1以上,今年更是达到了10:1,其中95%以上是中共党员。
    四川坚持严格选拔程序,扎实抓好宣传动员、报名和资格审查、学校推荐、面试考察、公务员笔试等环节的工作。该省将考察面试、笔试成绩、综合成绩和录取名单上网公示,把选调工作的相关文件和政策印发到各高校,设置监督电话,在网站上开辟“政策问答”专栏。
    四川坚持以理论培训和实践锻炼为重点,全面加强对选调生的培养锻炼。为使选调生尽快实现从学生到党政干部的角色转换,养成符合党政干部职业要求的行为规范和素质,四川对新选拔的选调生进行为期一周的岗前培训,邀请党政领导、专家学者、往届选调生授课。采取举办选调生培训班、专题研讨、赴外考察学习等多种方式,使选调生每年要接受两周以上的学习培训,在两年内要接受两个月以上的集中培训。选调生分配到乡镇、街道后,一般安排党政副职或助理职务,要承担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使其在艰苦的环境中经受磨练;并且在二至三年后,一般要进行轮岗交流或跨单位交流。对一些有发展潜力的选调生,在基层锻炼二至三年后,选送到县以上党政机关工作或挂职锻炼;同时,对一部分已在县以上机关工作,表现优秀、有培养前途的选调生,安排他们再次到基层担任领导职务,进一步积累领导工作经验。
    四川还注重把选调生的培养使用与领导班子建设结合起来,畅通选调生的成长渠道。在使用上,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和因循守旧的用人观,坚持“三优先”的原则,即班子调整或换届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有发展潜力的优秀选调生,优秀选调生可破格提拔使用;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在配备35岁以下年轻干部时,优先使用符合任职条件的优秀选调生;市(州)党政领导班子在配备40岁以下年轻干部及省、市、县机关补充工作人员时,优先在优秀选调生中挑选。开展选调生工作以来,现在已有1人担任副省级领导职务,15人被提拔到厅级领导岗位,392人担任县(处)级领导职务;95人被列为厅级后备干部,702人被列为县处级后备干部;全省181个县(市、区)党政“一把手”中,有29名选调生。
 
组织人事报第 1356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