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30165

中共四川省委召开全省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领导协调小组第二次(扩大)会议

www.gcdr.gov.cn (2005-08-12) 来源:


中共四川省委召开全省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
领导协调小组第二次(扩大)会议
(2005年8月12日)

  8月12日,全省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领导协调小组第二次(扩大)会议在成都花园宾馆召开。省委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领导协调小组成员,试点市、县(市、区)委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领导协调小组组长,各市(州)远程办负责人共120人参加了会议。省委常务副书记、省委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领导协调小组组长陶武先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省委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领导协调小组副组长魏宏传达了全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领导协调小组第五次(扩大)会议精神,通报了我省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会议由副省长、省委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领导协调小组副组长柯尊平主持。
  会议指出,自全省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领导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暨试点工作会召开以来,各市(州)、试点县(市、区)党委高度重视,认真贯彻会议精神,将试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通过召开党委常委会、书记办公会等形式,专题研究试点工作,绝大部分试点地区落实好了场地、经费和人员,为试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必要的保障。领导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和省级有关部门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积极支持、密切配合,认真落实所承担的试点工作任务。省委远程办积极加强与领导协调小组成员单位、省级有关部门的协调与沟通,强化对试点地区的指导和服务力度,认真做好了有关方案的拟草和骨干人员培训等工作,为全省试点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增强全局观念,加强协调配合,整合开发资源,积极筹措资金,抓好站点建设。一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进度。3个全国试点市和18个省定扩大试点县,争取今年11月底完成60%的站点建设任务,明年3月底前完成剩余40%的站点建设任务;其它非试点地区在2007年前全面铺开站点建设工作。在站点建设上,要有效整合资源,积极探索多部门多单位共建共享的路子。二要加大教学资源建设整合力度。各试点地区和省级有关部门要积极参与课件开发,认真完成上级远程办下达的教学资源制作任务。同时,还要开发制作一批农村适用技术、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致富经验和市场信息等方面的“乡土教材”,以适应和满足本地农村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学习需求。三要加快骨干队伍建设速度。要充分利用整合有关部门的智力资源,组建技术专家组或顾问团,对试点工作的每个环节进行严格评审,精心论证,层层把关;要对相关部门现有技术人员和骨干教师,进行调查摸底,分类建档;要采取推荐、考选、竞争上岗等形式,选好配强站点管理人员,并加强其业务培训,确保熟练操作运用电脑;要建立健全工作考评体系和考评办法,对站点实行规范化管理。四要多渠道筹措资金。各市(州)、县(市、区)要积极筹措资金,保证建设经费早日到位,尽快启动站点建设。在资金筹措中,既不能乱搞摊派,更不能增加农民负担。要加强资金的监管和使用,落实监管责任,并积极探索站点运行维护经费筹措形式,走出一条“以站养站、自我积累、自我发展”的路子。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要加强领导和指导,保证各项工作的落实。一要建立健全领导责任制。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这项工作切实摆上位,紧紧抓上手;分管领导同志作为试点工作的直接责任人,要切实负起责任,抓紧抓实;各级各部门要积极参与、大力支持,形成齐抓共管的领导格局和工作格局。二要切实加强分类指导。在站点建设进度安排上,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采取先校后村、先易后难、先点后面、先近后远“四先四后”的办法,经济条件好的地方起点可以高一些、发展可以快一些;经济条件差的地方,标准可以低一些、步子可以小一些;不具备站点建设条件的,可暂时缓建。在教学组织管理方面,要因人制宜,分类施教。根据教学对象的不同层次、不同需求和所处不同环境等差异,采取多种教学方式。三要建立领导联系点制度和部门包村制度。试点地区各级领导干部也要建立自己的联系点,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具体指导解决远程教育“学用”结合和成果转换等问题。试点地区各部门,要建立部门包村制度,把支持试点工作作为部门对口帮扶的一项重要任务。四要建立督查制度和考评制度。各级党委、远程办要加强对试点工作的督促检查,组建督查小组,完善督查制度,按照分层管理、逐级负责的原则,定期不定期地深入乡镇、村终端接收站点,采取座谈走访、查阅资料、实地考察等方式,进行检查指导,督促各地抓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