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08783

中瑞合作项目四川子项目第二期专题研究班瑞方专家第二次来川授课

www.gcdr.gov.cn (2006-05-31) 来源:

中瑞合作项目四川子项目第二期
专题研究班瑞方专家第二次来川授课

 

  按照中瑞项目四川子项目第二期“岷江、沱江流域水环境污染控制管理专题研究班”学习进度安排,5月22—24日,瑞士环保专家卡普乐博士专程来川为学员集中授课,这也是该班瑞方老师第二次来川授课。研究班学员和行动小组成员共计40余人参加了学习。培训期间,研究班领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川同志会见了卡普乐博士。
  卡普乐博士围绕“废水处理与水污染控制”问题,着重介绍了瑞士的水污染控制标准(包括江河、湖泊、地下水的质量标准和污水处理厂的废水排放标准,以及污染物控制因子的选取),先进的废水处理技术和污泥处理方法,以及污水处理厂的建设程序和宏观调控优化措施。培训中,还结合眉山工业污染的课题方向,以造纸厂控污问题为案例进行了互动教学。
  在3天的集中培训中,瑞士专家丰富而专业的讲授、认真敬业的精神和生动形象的授课方式,给学员留下了深刻印象。大家反映,这次培训融讲授、研讨、咨询于一体,老师注意引导学员提出问题,启发学员思考,带动学员一起研讨,使教与学形成良性互动,大家在互相交流和碰撞中不仅加深了对具体问题的理解,而且打破了过去对某些问题的思维定式,感到很有收获。大家表示,课后将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加强消化,加快所学知识的转化和运用。
  培训期间,大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借鉴老师介绍的理念和方法,联系我省实际,就解决水污染控制问题进行了积极研讨,提出了如下建议:
  一是加快建立我省水污染控制指标。根据水体及周围环境特征,尽快制定出有效控制水污染的地方水环境质量标准,并尽快出台实施。组织对我省湖泊、水库水质量变化及影响因素进行深入研究,依据湖泊特定的水体环境制定专项控制指标,建立长效湖泊水体管理机制;加强对重点污染源的治理和监控力度,对已存在污染的湖泊和水库全面开展治理工作,实施污水截流,因地制宜地修建各类污水处理设施;设立相应的湖泊生态缓冲区。对于工业废水,有条件进入污水处理厂的,应该根据行业情况和当地河流水质情况,制定严格的预处理标准,改变“一刀切”的做法。
  二是坚持因地制宜采用合适的污水处理方式。在污水处理技术的选择上,要按照因地制宜、经济合理的原则,选取切合区域实际情况的污水收集和处理方式,做到投资省、见效快、运行成本低,稳定可靠。借鉴瑞士能源优化方法,开展较为系统的水污染状况调查和下水管网普查,建立水污染防治基础信息系统,为科学合理地开展水环境治理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提高污水处理厂的运行质量。在城市规模不断扩大,而用地紧张的情况下,可借鉴瑞士的污水处理厂优化控制技术和方法,不改变污水处理厂规模,通过提高污水处理厂污泥浓度及对污泥菌种变化的分析,实现污水处理厂的高效运作。同时,进一步明确我省污水处理厂的管理职责,改变一事多部门管理的局面,建立完整、合理的污水处理厂收费体系。
  四是加强相关职能部门间的协作配合。将瑞士先进的优化方法中的生态平衡法,应用到我省的水环境治理的总量控制工作中,进一步加大总量核定工作力度。加强水利部门和环保部门的密切配合,处理好排污总量和纳污总量的关系,不留漏洞,共同维护水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