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80142

权力行使到哪里 干部监督就行使到哪里

www.gcdr.gov.cn (2005-08-19) 来源:

权力行使到哪里 干部监督就行使到哪里

  如何防止“跑官要官”“买官卖官”以及“带病提拔”?如何防止干部工作中“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现象?干部工作出现偏差,走弯路,往往都是缺乏有效的监督。在昨日下午召开的全市组织部门干部监督工作机制建设专题会议上,在结合中央、中组部、省委、省委组织部和市委出台的相关制度的基础上编写的《成都市党委组织部门干部监督工作规程》正式亮相。今后,这套严密的监督体系将贯穿于我市干部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与细节中。
  深化干部监督工作,抓好机制建设是关键。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唐川平在会上指出,从注重工作监督到重视监督机制建设,是干部监督工作的又一进步。对我市而言,加强干部监督工作机制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推进城乡一体化,需要良好的组织保证、人才支持和社会发展软环境,干部监督工作在其中起着重要作用。他同时强调,要把握好干部监督和干部选拔任用、监督约束领导干部与关心爱护领导干部、组织部门干部监督与纪检监察机关干部监督、制度建设和制度落实的四种关系,认真贯彻执行《成都市党委组织部门干部监督工作规程》,不断推进我市干部监督工作机制建设,提高干部监督水平,使干部监督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组织部门的干部监督是对干部最大的爱护与最好的保护。据悉,《规程》分为《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工作规程》和《领导干部监督管理工作规程》两个部分,它的出台将积极帮助干部在纪律防线前面构筑一道牢固的思想道德防线。

  《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工作规程》篇

  该部分分为“检查监督”和“程序监督”。“检查监督”是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的综合检查监督,“程序监督”是针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主要程序实施的分类监督,包括民主推荐、考察、酝酿、讨论决定和任职5个环节。

  第1环节:民主推荐
  考察对象是否为多数人推荐?
  考察对象都必须是本级党委(党组)或者组织(人事)部门根据民主推荐的情况进行充分酝酿后,集体研究确定的。考察对象的人选是否是民主推荐中为多数人所推荐?是否符合《干部任用条例》规定的基本条件、任职资格等相关要求?这些都将是本环节的监督重点。

  第2环节:考察
  是否建立文书档案?
  按照有关规定,对考察人选都必须形成全面、准确、清楚的考察材料,并建立考察文书档案。在这一环节,除了要监督是否建立了文书档案外,还要监督考察组是否如实反映了考察情况和意见。

  第3环节:酝酿
  任用方案是否集体研究?
  干部的选拔任用不是个人意志的体现,它必须对组织和百姓负责。所以,在酝酿阶段,干部任用建议方案必须是组织(人事)部门集体研究决定。

  第4环节:讨论决定
  意见有分歧是否强行表决通过?
  党委(党组)按规定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必须具备开会前提,要有足够时间让成员听取情况介绍,充分发表意见,绝对不能在存在意见分歧较大或重大问题不清楚时强行表决通过。
  
  第5环节:任职
  是否进行了任职前公示?
  是否按规定进行了任职前公示?是否对公示期间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对实行试用期的干部是否坚持了试用期?市级部门是否就处级干部的任免向市委组织部进行备案审核?这是程序监督的最后一道防线,绝对不能放松警惕。

  《领导干部监督管理工作规程》篇

  《领导干部监督管理工作规程》分为强化预防、及时发现和严肃纠正三个部分,主要是建立完善领导干部监督工作的预防、发现和处理机制,其中明确了各个方面监督的工作要点和工作制度。

  强化预防:加强监督关键岗位
  制度是提高权力规范、科学运行的保障,它可以有效地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在强化预防阶段,有关部门将着重加强对党政正职、管人、管钱、管物、管项目立项及审批等关键岗位干部进行监督管理。

  及时发现:反映问题不实要及时澄清
  各种反映渠道是收集领导干部问题信息的有效途径。据悉,对需要调查核实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进行调查核实。对反映的问题特别突出的或者影响比较大的,上级组织部门也可以直接调查核实。在这个环节,合理确定调查范围、运用调查结果、澄清反映不实问题、查处诬告行为等5个问题需要重点监督。

  严肃纠正:问题属实严格处理
  领导干部的权力行使到哪里,活动延伸到哪里,干部监督就会行使到那里!凡经调查认定反映问题属实或基本属实的,组织上都将依据调查结果,严格执行有关制度规定,及时作出责令检查、通报批评、诫勉、停职免职、引咎辞职等处理。
 
(《成都日报》 2005-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