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86855

广安区:“三重点三确保”狠抓换届风气监督

www.gcdr.gov.cn (2021-05-24) 来源:广安广安区委组织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安排部署,保证换届工作顺利开展,广安区坚决落实严肃换届纪律各项规定,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紧抓换届纪律学习、关键人员谈话、违纪行为查处三个工作重点,打好从严从实监督换届风气的组合拳,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换届纪律重点学,确保换届氛围风清气正。区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委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精神,重点强调“十严禁”换届纪律。召开全区换届纪律专题学习大会,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文件精神,对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解读违反“十严禁”换届纪律的相关处分规定,讲清讲透严肃换届纪律的相关要求。制发《换届纪律及有关要求“明白卡”》2000份,要求党员干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换届纪律的讲话精神,严格遵守“十严禁”换届纪律、“六个坚持”工作原则和“四个必须”工作要求。要求各地各部门利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民主生活会、干部职工会等,及时组织学习严肃换届纪律相关规定,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全方位打好换届纪律“预防针”。

关键人员重点谈,确保规矩意识入脑入心。区委组建五支干部调研组,结合全区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分析调研,对领导干部进行“一对一”谈话提醒,教育督促谈话对象带头严守“十严禁”换届纪律。分层分类对区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区级四套班子成员,区级部门主要负责人,乡镇(街道)科级领导干部,区委巡察组组长、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中层干部、“五方面人员”、村(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等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督促领导干部带头严格遵守换届纪律,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对待“进退流转”,有效筑牢换届选举“防火墙”。

违纪行为重点查,确保换届监督落到实处。区委组建乡镇班子换届风气督导组(工作督导组),对各地各部门严肃换届纪律工作进行监督,特别对换届纪律宣传、领导干部对换届纪律了解掌握、开展专题谈心谈话、风险排查及防控等情况进行重点督查。多渠道向社会公布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信访举报渠道和受理范围,实行综合举报受理平台24小时专人值守制度,抽调专人成立快速查核小组,对举报反映涉及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专门登记、快速转办、分类核查、限时查结。加大通报力度,对查处的违反换届纪律案例作出严肃处理和及时曝光,把监督工作贯穿换届工作“全链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