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68138

打造院士经济 服务地方发展——四川省组织开展两院院士眉山行考察咨询活动

www.gcdr.gov.cn (2005-02-24) 来源:

打造院士经济 服务地方发展
——四川省组织开展两院院士眉山行考察咨询活动

  应眉山市委的邀请,6月10-12日,我部组织15位院士到眉山市开展了为期三天的考察咨询活动。举办院士眉山行考察咨询活动,是发挥组织部门掌握联系高级专家优势、服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的新举措,也是贯彻全国全省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发挥高层次优秀人才作用的一个新探索。这次活动让院士们在短暂休假的同时,集中为地方发展会诊把脉,取得了圆满成功。
  瞄准地方需求 搭建引智平台
  我省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55人57人次,居全国第四、西部第一。他们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民族的栋梁,也是我省实现人才强省的优势、依托。随着西部大开发和人才强国战略的深入实施,很多院士表达了发挥自身优势、支持西部大开发、服务四川跨越式发展的愿望。
  眉山,文化厚重,区位优越,充满生机。新一届党政领导班子在加快“三个转变”、打造“千载诗书城”的过程中,强烈地意识到,要以人才资源作为保证,加快推进人才资源向人才资本转变。在得知院士集体休假的消息后,眉山市有关领导盛情邀请院士赴眉开展活动,市委副书记、市长崔保华指出,“此次活动是我市借脑借智的好机会”,指示市级有关部门迅速就工业、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种植业、畜牧业、旅游业等方面提出专题材料和重点项目咨询,做好精心准备和周密安排。
  考察三苏故里 领略文化眉山
  “孕奇蓄秀当此地,郁然千载诗书城”(陆游诗)。建设文化眉山、生态眉山、数字眉山,倾力打造“中国诗书城”,是眉山加快发展的目标取向。发展中的眉山正日益彰显中国诗书城的个性魅力。
  10-11日,院士们兴致勃勃地游览了瓦屋山国家级森林公园,洪雅秀美的自然风光令人流连忘返;参观了享誉中外的三苏古祠,深深地为眉山深厚的历史底蕴所吸引。院士们还专门考察了眉山的城市建设、眉山市科技工业园区、妙士乳业、阳平乳业和洪雅中学,不禁为眉山经营城市所带来的巨大变化所折服,为眉山在推进“三个转变”中所取得的发展成就所鼓舞。 
  造就拔尖人才 推进人才强省
  造就拔尖人才,以高层次人才带动整个人才队伍建设,是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的重中之重。如何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更好地发挥包括院士等高层次优秀人才在四川跨越式发展中的作用?12日,云夏同志专程赶到眉山,向院士们传达了中央关于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和我省实施人才强省“双五”工程的主要精神,并就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等问题,与院士们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
  院士们就高层次人才的培养、选拔、引进及人文环境建设等方面各抒己见,处处迸发智慧的火花。工程院院士、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李乐民质疑“休闲之都”的提法,希望努力塑造创业之都、生态四川,吸引优秀人才来川创业。工程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教授钱清泉提出,要注重跨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和团队精神的塑造。中科院院士、中科院成都计算机所张景中提出,要建立竞争开放的人才工作机制。工程院院士、成都无缝钢管厂高工殷国茂强调,人才评价考核要有可持续发展的观念。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29所张锡祥强调,要在实践中培养选拔高科技人才,研究人才断层等问题。院士们关心四川人才工作、支持四川加快发展之情溢于言表。
  打造院士经济 服务地方发展
  12日下午,眉山市委、市政府举行四川院士眉山行咨询座谈会。院士们围绕制约眉山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用科学家的睿智眼光审视眉山发展,为眉山打造诗书城提供咨询服务和智力支持,独到的见解常常得到眉山各级党政领导经久不断的掌声。中科院、工程院双院士沈志云提出要打响东坡文化品牌,将诗书城建设与信息产业发展相结合,以文化产业促进招商引资和经济发展。中科院院士刘宝珺指出,眉山的发展可借鉴苏州经验,以文化底蕴为基础,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工程院院士林祥棣提出了发展旅游链条的构想。中科院院士刘盛纲建议眉山发挥现有优势,率先为下一代每天提供半斤牛奶,让下一代赢在起跑线上。中科院院士张景中、中科院院士经福谦等,就眉山深入研究和大力宣传三苏文化、发展生态农业、优先发展教育等问题,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建议。
  此次活动,不仅为眉山提供了智力支持服务,更重要的是促进了院士对地方的了解,为眉山招才引智、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搭建了平台。据了解,很多院士都表示将继续关注和支持眉山的发展。工程院院士涂铭旌提出要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在得知眉山科技工业园引进的企业需要技术支持后,表示将尽快组织力量到企业实地考察,进行项目合作。工程院院士董海山也表示愿意将自己的研究成果与眉山发展奶业进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