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0657

坚定不移推进人才强省战略

www.gcdr.gov.cn (2005-02-24) 来源:

坚定不移推进人才强省战略

 

  27日至28日,省委副书记刘鹏对贯彻落实全国、全省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专题调研。刘鹏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才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坚定不移地推进人才强省战略,加快人才资源向人才资本转变,努力把我省人才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走进成都市大邑县韩场镇的省畜牧科学研究院核心区,刘鹏对该区组建的科技企业实行专家领衔制,创新性地使用自主知识产权股份奖励原创科技人员的激励分配机制,颇感兴趣。“李键、蒋小松、黄邓萍这三位领衔专家怎样持股呢?”在该院万昭军副院长详细作答后,刘鹏说,应鼓励企事业单位对重要人才进行股权、期权激励。
  省中药研究所推行首席专家负责制,刘鹏对此表示肯定,认为这种新机制使人、财、物得到优化组合,使责、权、利实现有机结合。在调研过程中,电子科技大学创办大学科技园区,为科研人员提供转化科技成果的平台;成都高新区从基础设施配套、政策配套等方面入手,打造高起点、现代化一流孵化器;电子30所实施人才内培养、外引进相结合战略等新举措,都展现出我省贯彻落实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良好势头。
  在电子科技大学举行的座谈会上,刘鹏总结去年以来我省人才工作的可喜变化,进一步提出六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做好人才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到,人才工作是关系社会发展大局、关系党的自身建设和执政地位的战略问题。二是加强人才工作队伍建设,推动人才资源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要加强在职培训,有计划地加强对现有人才的知识培训,要坚持在实践中培养人才,要依托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工程项目,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三是进一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促进人才资源优化配置,取消一切束缚人才的不合理限制,变体制内人才为社会共享人才。 四是强化人才激励机制,构建人才资源转变的内在动力机制,使人才在创造价值中实现自身价值。五是搭建创新创业平台,为人才施展才能创造条件。六是抓住薄弱环节,采取有力措施,掀起加快人才资源向人才资本转变的新高潮。
  刘鹏指出,下半年人才工作要着重抓好三项基础性工作。第一,开展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情况督促检查;第二,启动人才开发“十一五”规划制定工作;第三,制定人才统计指标体系,建立人才统计年报制度。
  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魏宏,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李春城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