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806268

到基层去全面发展

www.gcdr.gov.cn (2005-11-16) 来源:

到基层去全面发展

  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实施意见》的出台,是省委、省政府着眼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我省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实际步骤,是全面推进人才强省战略、加快人才资源向人才资本转变的又一重大举措,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
  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有利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广大基层特别是广阔的农村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广大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为民的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重在加强和巩固基础,必须不断地吸纳和凝聚人才,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引领发展的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必须把各类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中来,把青年人才引导到基层经济社会发展中去,推动基层又快又好地发展,实现和发展基层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有利于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构建和谐四川。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以才为重。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全省人才开发取得明显成绩,但人才总量不足、人才分布不合理的问题突出,特别是城市高校毕业生就业难与基层、民族地区人才紧缺的现象同时并存,亟待解决。就业乃民生之本,是安国之策,而基层应当是就业的主要增长点。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人才资源优先积累,通过大力引进高校毕业生,扩大基层人才规模,改善基层人才结构,提高基层人才素质,依靠人才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要大力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走向基层,找到就业岗位,实现自身价值,从而推动人才合理流动、优化配置,实现城市支持农村,促进人才富余的大中城市与需求旺盛的基层、民族地区优势互补,良性互动。要通过基层就业解决毕业生及其家庭的切身利益问题,维护社会稳定,推动社会和谐。
  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有利于青年人才健康成长,推动人才全面发展。高校毕业生健康成长、顺利成才,既要靠学校教育,更要靠实践锻炼。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体现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广大高校毕业生的亲切关怀。目前,广大基层和民族地区与大中城市相比,在发展水平上有较大差距,但差距蕴含着优势;在资源和产业等方面独具特色,特色就是竞争力。基层的发展潜力巨大、发展步伐加快,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将拥有更加广阔的事业平台和更多的自我发展机遇。
  时代呼唤人才,基层需要人才,实践造就人才。在建设西部经济强省、西部文化强省、法治四川、和谐四川、开放四川的伟大事业中,大学生肩负着神圣使命。广大高校毕业生要认清形势,牢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职业观;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吃苦精神、拼搏精神、奉献精神,到基层去干事业、干成事业;要树立崇高的理想,把自己的前途命运与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紧密联系起来,勇敢地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用自己的奋斗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自己的壮丽青春。

《四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