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817169

四川立足西部地区实际 大力推进人才强省战略取得实效

www.gcdr.gov.cn (2005-11-24) 来源:
四川立足西部地区实际
大力推进人才强省战略取得实效
 
  近年来,四川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和《西部地区人才开发十年规划》,以完善党管人才原则的运行机制为保障,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加快人才资源向人才资本转变为突破口,坚持不懈地推进人才强省战略,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突破人才工作体制障碍,构建党管人才工作格局。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从省到市、县均成立了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基本形成了党委常委会议决策、领导小组协调、组织部门牵头、部门分工落实、社会力量参与的工作体制;制定了人才工作部门分工负责制度、信息通报制度、督查协调制度等7项制度,初步形成了运转顺畅的人才工作运行机制。协调各类新闻媒体,开展持续深入的人才工作宣传,让全社会都来了解、关心和支持人才工作。目前,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党政主干线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将其摆上了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日程,各地、各单位普遍实施了人才强市(州)、强校、强企战略,以人才开发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局面基本形成。
  二、突出人才资源能力建设,整体提升各类人才队伍的建设水平。加强党政人才队伍的执政能力建设,采用党校培训、专题研讨、社会化选学、在线学习、赴外培训等渠道,每年培训党政干部8.5万多人;采取上派、下挂、交流等多种方式培养党政人才1000多人,选派1000余名复合型专业技术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到基层培养锻炼。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创新能力建设,注重依托重大人才培养项目、重大科研项目、重点科研基地等,提高科技人才创新能力,2004年全省培训专业技术人才70多万人,取得重大科技成果483项、专利3560项。加强经营管理人才队伍的经营管理能力建设,实施企业家培养计划,两年来培养民营企业家1万多人,采取多种方式培训企业经营管理人才4.9万人次。加强技能人才队伍的技术操作能力建设,实施 “三年两万新技师培训计划”,以产业化方式大兴民办教育和职业教育,开展多种形式的技能培训和岗位练兵,五年共培训技能型人才59.5万人。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的致富能力建设,实施 “千万农民工培训工程”、“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工程”和“务工人才回引工程”, 2004年培训务工人员304万人,培养“土专家”、“田秀才”102万人,吸引外出务工人员18万人回乡创业。
  三、大力推进人才工作的制度创新和方法创新,加快人才资源向资本的转变。在制度创新上,制定了《关于加快人才资源向人才资本转变的若干意见》及24个配套文件,基本形成了涵盖人才开发各大环节、符合四川省情和人才工作需要的人才开发新机制;特别是注重人才资源配置的市场机制建设,近年来柔性引进国内外人才6.5万人,2万多名高校、科研院所人才突破部门、单位限制到地方创业。在方法创新上,全省开展了人才工作“双争双创”活动,即“争做优秀人才,创造一流工作业绩;争做人才开发先进单位,创造一流人才环境”,将用人单位和人才的资源和力量整合到一个平台上,调动了两个主体的积极性;在第三届“四川杰出创新人才奖”评选过程中,改革评选办法,采用各类人才自由申报、公众投票评选与专家评审相结合的开放式、社会化评选方式,调动了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同时,全省各地也根据各类人才的不同特点和不同区域的经济特点提出了各具特色的工作措施,如德阳、攀枝花等市依托重型工业企业重点培养操作技能型人才,凉山、甘孜、阿坝等州以“希望之光”农业推广项目集聚实用人才,成都、绵阳等市发挥区位、经济、文化等优势着力营造人才环境,南充、达州、巴中等市立足于“农业大市”的实际狠抓农村实用人才和农民工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