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804035

愿四川涌现更多创新人才

www.gcdr.gov.cn (2005-12-06) 来源:

愿四川涌现更多创新人才


  省委、省政府决定开展第三届“四川创新人才奖”评选活动,并且决定从本届起,把奖项名称更名为“四川杰出创新人才奖”。这是一项既有长远战略意义,又有强烈现实性的评选活动,是时代的呼声,是实践的需要,也是四川8700万人民的愿望。
  开展“四川杰出创新人才奖”评选活动,至少有3个方面的意义。其一,是给评出的10位杰出创新人才以奖励,认定他们的杰出贡献,并鼓励他们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其二,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对10位杰出创新人才的奖励,大力弘扬创新精神,加快人才资源向人才资本的转变。其三,是通过这次评选活动,在全社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中,进一步树立科学发展观和人才观,从而加快构建四川人才成长的和谐宽松的社会环境,加快构建使四川杰出创新人才能够不断涌现的制度环境。
  说到这第三方面的意义,即怎样才能真正实现人才资源向人才资本转变,怎样才能使杰出创新人才尽快成长,顺利成长,我想起曾经参加过的一次研讨会。在这次会议上,两位院士的发言,使我深受教育,至今不敢忘怀。第一位发言的院士是现任四川省科协主席。他说,市场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这句话是不错的,但不很深刻,也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应当把这句话再深入说下去,即:市场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而人才竞争的实质,是人才管理制度的竞争。这就一下子把当前人才资源向人才资本转变的关键,点准了,说透了。构建科学的、和谐的、合理的人才管理制度,实在是促进其他一切“转变”的根本,是当务之急。
  第二位发言的院士是四川一所著名大学的校长,他在电子科技教学研究上有杰出贡献。他说自己一生为国家培养了不少学有所长的学生,但不少都到东部沿海去了,或跑到国外去了。他千方百计想留住这些学生,但有心留人,无力回天,这些人才还是离开了四川。他曾专门与一位在东部某省干得很好的学生长谈,希望他回四川,为四川发展作贡献,但当这位学生问到每月工资多少、经济待遇如何时,院士说,我只能如实告诉他,不高,较低。最后,这位学生还是去了对他吸引力更大的东部。院士在这次研讨会上认真地提出一个问题:谁能决定这个“个人待遇”问题呢?
  我至今仍十分赞成二位院士的观点。一是要构建一个好的人才管理制度,制度创新是推动一切创新的前提。二是要把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和待遇留人这三者合理地统一起来,以人为本。我认为,提出人才资源向人才资本转变的一个重要理论依据,就是区分了人才“资源”与人才“资本”这两个概念。资源不同于资本。资本是能够创造新价值的价值,因此,只有把人才资源投入到创造新价值、创造社会新财富的实践活动中去,他才能创造出新价值,它才现实地转变成人才资本。就是说,使人才资源转变为人才资本的启动点、原始点,是解放思想,是使用人才,是不拘一格使用人才。
  让我们更真心地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更大胆地使用人才,更真情地关爱人才。
  愿四川涌现出更多的“杰出创新人才”。

    赵国良 

    《四川日报》 (2005年12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