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810955

怎样才能把各类人才聚集到党的周围

www.gcdr.gov.cn (2006-01-18) 来源:

怎样才能把各类人才聚集到党的周围 
乃文

  曾听到过一句话,给笔者留下深刻印象。
  一位组织部门的负责同志在谈到人才问题时认为,不应把“党管人才”仅仅看作是为了寻找、培养多少人来创造多少效益、出多少成果或作品,而应把它上升到党的执政高度来认识。
  的确,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是党的重要执政资源。把各类优秀人才聚集到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中来,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目标的重要保障。各类人才的精神状态和行为取向,对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党的执政绩效,具有重大影响。尤其是在社会利益格局和价值取向日益多元化的背景下,能否增强党对人才的号召力、影响力、凝聚力,把各类人才聚集到党的周围,是对党的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
  怎样才能把各类人才聚集到党的周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靠老的办法来“管”———用行政命令划定人才的范围、指定人才如何使用、强行让人才围着自己的指挥棒转,只能令人反感,也不符合市场和人才成长的规律。只有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重点做好制定政策、营造环境的工作,才能让人才充分发挥才能、实现自身价值、为社会做出贡献,也会使人才真正在物质上、精神上体会到社会的尊重。
  在目前妨碍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因素还很多的情况下,采取各种方式,宣传党的人才政策,树立正确的人才导向,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让全社会都来关心人才和人才工作,使人才充分感受到党的关心,感受到社会的重视,进一步拉近与党的感情距离,尤为重要。
  四川坚持以开放的理念评选杰出创新人才,实行开放式推荐、开放式评审、开放式宣传,把评价权、监督权交给群众、交给社会,使评选活动不仅成了一个发现人才、激励人才、聚集人才的过程,而且在聚集人才、开发人才的过程中,使全社会感受到了党求贤若渴的心情,增进了各类人才对党的感情,凝聚了党心民心,意义不同一般。
  这还是个认识是否到位的问题。把“党管人才”原则与党的执政问题连接起来,“管”就不是一个简单的事务性工作,而会自觉地把“党管人才”转化为“党爱人才、党兴人才、党聚人才”的战略高度,与时俱进,通过各种方式和平台,千方百计地把党的人才工作理念、把党对人才的关心、重视和培养,体现在各个方面。
  当然,具体工作中也有个方式方法问题。落实“党管人才”原则,既要善于把握全局,制定政策,协调各方,搞好服务,又要注重搭建载体,整合资源,集中推进。实际上,能否做到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充分发挥党执政的政治优势,整合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参与,形成人才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施展的生动局面,正是对执政能力高低的检验。


    《人民日报》 (2006年01月18日 第十五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