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813108

专家评点:谁是人才,究竟谁说了算

www.gcdr.gov.cn (2006-01-18) 来源:

谁是人才,究竟谁说了算 
刘旭涛

  “四川杰出创新人才奖”评选活动引起强烈反响,不在于评奖评优本身有什么新奇,而在于评奖的“开放式”特点。这种“开放式”的评奖做法,无疑将对当前我国人才选拔工作形成强有力的冲击。
  一方面,采用“开放式”评奖,会吸引全社会对人才的广泛关注,进而有利于人才的社会化评价机制的建立和完善。谁是人才,再不能像以往那样单凭学历、职称等要素来决定,也不能由少数所谓的权威机构来决定。谁是人才,说到底应该由其对社会的贡献程度来决定,因而广大社会各界就必然应该成为重要的评价主体。由社会各界来参与对人才的评价,显然有利于社会化人才评价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一是评价内容必然会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出发,必然要以人才对社会的贡献大小为尺度,从而使得人才资源真正做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其效用得到充分发挥;二是评价主体来自不同行业,从多元的利益需求、全面的评价手段、不同的观察视角来衡量人才,会避免闭门造车现象的出现,信息会更加全面和准确,结果会更加公正和客观;三是评价方法以业绩为准绳,以群众满意为宗旨,通过有效机制引导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使得人才标准不再是一成不变的“死杠杠”、“硬杠杠”,而是顺应时代变革、面向百姓需求、鼓励行业创新的多元化标准;四是评价结果能够更好在全社会起到示范和标杆作用,社会对评选人才的承认度会显著提高,群众的民主参与意识和认同感会更强。
  另一方面,采用“开放式”评奖,将会对人才的激励导向发生积极的影响,进而促进人才的培养和脱颖而出。社会各界群众对人才评价的广泛参与,不仅有利于营造出良好的人才竞争环境,使得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形成“尊重劳动、尊重创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共识和“天生我才必有用”的争先精神,而且也为人才的开发和培养提供了努力前进的方向。人才开发和培养,必须首先要满足经济社会生活急需解决的重大问题,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从而获得社会的认可、人民的满意。在这里,群众成为推动人才工作的重要力量,而人才也会从群众评价中找到自己努力的方向,从社会评价机制中找到自身的衡量标准。唯有如此,人才培养和开发才能建立起正确的激励导向,才能引导人们努力获取真才实学,使自己的知识和技能形成真正有用的“资源”和“财富”。脱离社会和具体行业的人才,显然是不存在的。
  从人才资源管理的全过程看,人才评价和人才开发是其中重要的环节。“四川杰出创新人才奖”活动对此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大胆尝试。当然,在评价主体的选择及其业务水平、评价内容的准确性、活动开展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等具体操作环节,仍有待于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但是该项活动无疑对我国人才工作的开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其本身就是一种有益的创新之举。
  (作者为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人民日报》 (2006年01月18日 第十五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