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801679

抓住造就人才的关键环节

www.gcdr.gov.cn (2006-02-15) 来源:

抓住造就人才的关键环节

沈小平

  人才是最宝贵、最重要的战略资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建设一支宏大的人才队伍。如何才能更好地培养和造就人才?胡锦涛同志指出:“要用事业凝聚人才,用实践造就人才,用机制激励人才,用法制保障人才,努力把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中来,形成推动我们事业发展的强大人才队伍。”这一精辟论述,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人才工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紧紧抓住造就人才的关键环节,为优秀人才施展才华营造良好环境,把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对于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来说既是迫切要求,也是重要考验。
  用事业凝聚人才,就是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事业呼唤人才,事业成就人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为一切有志之士提供了施展才华、实现抱负的广阔舞台。人才都是想干事业的,都具有做好工作、成就事业的强烈责任感和荣誉感。人才最担心的问题之一,就是事业成功没有保证,优势发挥不出来,“英雄无用武之地”。人才者,用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现实情况也表明,人才外流,有的是为了物质条件,但更多的是为了学有所用、业有所成,寻求展现自己才干的更大空间。由此可见,使用出人才,事业聚人才。领导干部的一个重要职责就是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让他们在最适合的岗位上各显其能、建功立业。
  用实践造就人才,就是引导人才在实践中经受锻炼、增长本领。实践出真知,实践出人才,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是人才成长的根本途径。现在,许多年轻同志缺乏的主要不是书本知识,而是对基本国情的深刻认识,以及坚强的意志品质和运用书本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而所有这些,只有在实践中尤其是经过艰苦环境的锻炼才能获得。把经济建设、科技创新、社会发展的主战场作为培养人才的大学校,把经济社会发展比较落后、情况比较复杂、矛盾和困难比较突出的第一线作为锻炼人才的大熔炉,有利于各类人才在丰富生动的实践中和较为艰苦的环境里磨炼意志品质,实现成长进步。
  用机制激励人才,就是把人才从不合时宜的体制束缚中解放出来,充分释放他们干事创业的能量。好的体制机制有助于培养造就人才,真正做到多出人才、人尽其才。用机制激励人才,关键在于进一步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氛围。为此,必须以改革的思路、创新的精神、开放的眼光、务实的态度不断推进人才工作的体制机制创新,坚决破除那些束缚人才成长和限制人才充分发挥作用的观念、做法与体制,通过建立健全人才培养机制、评价机制、分配机制、流动机制等,解除各类人才的后顾之忧,不断提高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待遇,使他们能够安心、专心地去创新、创业。
  用法制保障人才,就是不断推进人才工作的法制化进程,营造良好的政策法制环境。坚持用法制保障人才,是依法治国方略的基本要求,也是党管人才的重要方式。从长远来看,只有把人才工作纳入法制轨道,才能使之健康发展。推进人才工作的法制化进程,一方面应加大立法力度,建立健全人才工作的政策法规体系;另一方面应加大执法力度,切实依法保障人才的各种权利。当前,特别要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以促进公平竞争环境的形成,保证各类人才健康成长并充分发挥作用。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