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12930

遂宁市再出《人才生态十条》!一大波人才福利邀你扎根遂宁

www.gcdr.gov.cn (2018-10-16) 来源:四川新闻网

如何吸纳人才?用好人才?留住人才?

10月15日上午,市委组织部、市人才办举行遂宁市《关于营造良好人才生态环境的十条措施》(以下简称《人才生态十条》)新闻发布会,就《人才生态十条》的出台背景、起草过程、特点亮点和具体内容做现场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为何出台?

目前,我市成功引进了万余名硕士以上的研究生及急需紧缺人才,人才队伍的总量不断扩大,人才的集聚效益不断凸显,但人才留住难、易流失的矛盾仍然客观存在。特别是当前各地纷纷出台了人才新政,区域人才竞争日趋激烈。

《人才生态十条》的出台,将与2015年出台的《遂宁市深入推进人才强市战略的十条措施》共同构建更具区域竞争优势的人才政策体系。

包括哪些内容?

新出台的《人才生态十条》包括十条内容,对享受人才绿卡制度的主要有五类人才对象做出了明确:在遂工作的两院院士,国家及省“千人计划”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获得国家、省级、市级重大荣誉人才称号和纳入国家、省级、市级重大人才引进培养计划支持的高层次人才,以及为遂宁建设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作出重要贡献的其他人才。

并明确建立人才专编专岗机制、建立人才落户和居留绿色通道制度、建立人才事业发展支持机制、建立人才引进激励制度、建立人才交流提升机制、建立人才住房保障制度、建立人才子女入学和配偶随迁制度、建立人才健康保障制度、建立人才生活服务保障制度,确保《人才生态十条》的出台让人才切实享受到实惠,吸纳更多人才了解遂宁、选择遂宁、爱上遂宁、扎根遂宁,进一步推动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为建设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延伸阅读—

1、《人才生态十条》如何切实保障人才享受便利?与以往的政策相比,有哪些突出的优势?

这次出台的新政是以人才需求为导向,着力“生态”二字,致力于打造舒适宜人的软环境。《人才生态十条》在创造性打破体制壁垒、放开人才落户条件、建立人才绿卡制度等方面入手吸纳人才、用好人才、留住人才,是一个具有力度、亮度、温度“三度合一”的人才新政。

“有力度”体现在拿出真金白银,大力激发用人主体引才热情。我们设置了“伯乐奖”,鼓励各企事业单位、中介机构甚至个人都积极参与招才引智,就像全民招商一样,我们也可动员所有力量、所有资源吸纳人才。比如,对各企事业单位柔性引进两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人选等领军人才的,最高给予30万元奖励;对“5+2+1”产业企业年度引进15名以上高级管理人才和高级技术人才的,最高给予20万元奖励等。

“有亮度”体现在创造性打破体制壁垒,不断鼓励人才释放活力。比如,放开人才落户条件,实行来遂人才城镇落户“零门槛”制度,落户时实行当场办结制度。对在我市工作的外籍高层次人才,签发工作类居留许可。高层次人才来遂工作,拟进入事业单位的,可申请使用高层次人才专项编制,还可为人才“量体裁衣”特设岗位等。

“有温度”体现在建立人才绿卡制度,切实保障人才享受便利。《人才生态十条》提出建立人才绿卡制度,对五类对象发放“遂州英才卡”,为持卡者提供住房、落户、配偶就业、子女入园入学、医疗、社保、出入境和停居留便利、创业扶持等服务保障,切实解决人才在遂创新创业的后顾之忧,提高他们的获得感和荣誉感。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借鉴国内其他城市的人才绿卡制度成功经验,逐步建立起从绿卡申领、使用、管理的制度体系,不断增加完善服务项目,差异化精准化提供服务,实现“一对一”的专员服务,让来遂人才真正乐意融入“第二故乡”,安心留下来。

2、如何保证《人才生态十条》最终落地实施?

目前,我市在全省率先设立特聘岗位,面向全球排名前500的名校实施引才行动,于5月发布面向国(境)外知名高校引进科级领导干部公告,吸引了68名高学历“海归”人才报名,共有10名考生通过资格审查、面谈考试、体检、考察等层层选拔环节,目前进入到安排职位阶段。值得一提的是,这10名人才算是《人才生态十条》优惠政策的率先受益者,他们将赴任的岗位是根据他们自身的专业特长设定的。另外,目前聘用的首批乡村规划师也是新政的受益者,他们人在县上工作,但编制在市上,享受10—15万的年薪,待遇高于普通事业人员。

切切实实让人才因为政策的出台享受到实惠,才是我们最终的目的。去年以来,市县两级按照“拎包入住”标准打造人才公寓600余套,今年7月迎来首批高层次人才入住。随着来遂发展人才尤其是高层次人才的日益增多,现有的人才公寓已远远不能满足需求,《人才生态十条》也对人才住房保障提出了明确要求,因此我们将启动增建计划,并在进一步提高房屋品质方面下功夫。

在关于人才交流提升方面,今年8月,我市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的有关要求,率先组织了首批20名各行业领域顶级专家人才赴重庆武隆,开展了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为主题的休假考察活动。结合《人才生态十条》的要求,我市将从今年起,每年组织专家休假考察,形成一项制度性安排。同时,我们还定期举办了人才培训班、走访慰问、高层次人才交友联谊等活动,建立了市级领导联系服务专家制度,让党和政府的关怀零距离传递给各位人才。

现市人才办正在抓紧制定贯彻落实《人才生态十条》分工方案,要求各责任部门,包括县(区)、市直园区,严格按照市上部署要求,配套实施细则或具体方案、操作流程,确保新政畅通执行。

接下来,我们将贯彻落实好市委的新部署和指示精神,完善“引才—留才—育才”人才工作链条,大力树立遂宁人才品牌,探索建立人才试验区,对接“名校系、中科系、央企系、国际系”人才资源,实施市校协同创新计划。加大对外开放引才力度,建立海内外人才工作站,通过人才交流作为桥梁积极宣传遂宁,扩大遂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