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73194

青川县电商人才“三大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www.gcdr.gov.cn (2018-10-23) 来源:四川组工网

青川县充分利用国家商务部、国家供销总社授予的“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试点)县”优势资源,着力在电子商务人才队伍建设上发力,助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

实施“英才汇聚行动”,壮大电商人才队伍。一是建强人才平台“聚”人才。投资4500万元,建成占地24亩、建筑面积8000余平米的“人才双创空间”,成立创业孵化、人才培训、科技在线、金融服务、双创展示、仓储物流“六大中心”,先后引进“淘宝”“苏宁云商”“京东商城”等知名电商,汇聚优秀电商人才、个体网商、创客273人。二是完善政策机制“引”人才。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从2015年起每年安排100万元电商发展专项资金支持电商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近年来共整合2000万元专项资金,对成长型中小电商企业、创业个体进行重点资助,累计发放创业贷款1.5亿元。三是发挥标杆效应“领”人才。通过榜样现身说法、沙龙交流等方式,带动了一大批青年人才投身电子商务行业,涌现出以赵海伶、王淑娟为代表的优秀电商人才典型。从2015年开始每年开展一次“双创之星”评选活动,评选出电子商务带头人赵荣、农村致富能人唐述刚、残疾人电商典型董丽琼等一大批优秀电商人才,人才标杆引领效应逐步形成。

实施“强质提能行动”,提升电商人才素质。一是强化培训支撑。鼓励支持院校和社会培训机构参与电商人才培训,对新学员在青川开店率达到30%以上并有一定业绩的,给予培训机构一次性1万元补助。支持电商人才开展技术创新,对在产品设计、研发等方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获得一定市场认可的,给予最高一次性1万元创新补助。近年来共发放补助资金83.5万元。二是孕育电商骨干。实施“电商精英培育计划”,组织优秀电商人才开展财政金融、电子商务等专题培训,提升业务水平。组织电商企业创办人和电商团队带头人开展企业文化、企业管理培训4期320人次,提升管理能力。实施“本土育雏”计划,依托农民夜校培育近百名农村电商骨干,有效促进了农村电商发展。三是全面提能补短。针对电商人才能力短板,邀请阿里巴巴电商实战专家开展线上专题培训,组织优秀人才到浙江等发达地区“走出去”开阔眼界,学习电子商务先进经验,提升实战能力。去年以来派出全县电商人才外出培训、挂职2100余人次。

实施“电商扶贫行动”,发挥电商人才作用。一是畅通电商服务渠道。充分利用省通信管理局联系帮扶契机,整合资金1.3亿元,于2017年6月在全省88个贫困县中率先实现通信网络全覆盖,率先实现通信光纤向自然村落延伸,架设起一条电商扶贫的信息高速公路。进一步整合快递物流资源,建成县城综合物流集散中心,在全县分设61个快递服务站点,打通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争取到阿里巴巴等知名互联网企业支持,开展“聚划算小聚寻农之青川木耳”等网络营销活动,进一步提高青川特色农产品知名度、美誉度。二是创新电商智能管理。创新“互联网+”思维,运用大数据手段,与西南科技大学开发出“脱贫攻坚智能管理平台”,把电商人才扶贫作为重要模块,统筹全县电商人才、电商交易和脱贫攻坚等工作开展情况,实行动态更新、智能管理。2017年全县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4.42亿元,同比增长48.26%。三是强化电商辐射带动。利用电商辐射面广的特点,以发展青川黑木耳、香菇、竹荪等七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为依托,建成板桥红旗现代农业园区、白龙湖幸福岛农旅产业园等一批电商扶贫基地,创新“飞地扶贫”“三资入股”模式,辐射带动农户20000余户,户均增收3000余元。(中共青川县委组织部 王焯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