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44399

阆中19 条人才新政让人才“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

www.gcdr.gov.cn (2018-12-06) 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讯(邓斌记者敬松)这段时间,阆中市中医院的罗金松工作得十分带劲,因为不久后,他将有自己的研究室。30岁的罗金松从云南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专业研究生毕业,被阆中市中医医院引进后,成长为该院业务骨干。目前该院计划以罗金松为骨干,成立一个研究室。这得益于阆中市近年来实行的多元化人才模式。

阆中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重点围绕食品医药、丝纺服装、旅游酿造和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以及社会事业等领域,引进100名急需的紧缺高层次人才。罗金松便是其中一员。

为此,阆中加大了智力团队引进力度。目前,阆中中学已与四川外国语学院联姻,成为四川外国语学院的实习基地,30余名外籍留学生到阆中中学给学生授课。阆中展越置业有限公司与四川文理学院建立起长期的校企合作关系,四川文理学院为阆中展越置业有限公司定向培养技能人才。

同时,阆中也加大力度培育本土人才,不仅成功申报“南充市卢兴琼丝毯织造工作室”“南充市传统保宁醋工作室”两个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还开展“阆中市产业人才开发示范行动”和“阆中市第八届科学技术奖”评选表彰活动,一大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人才有了,如何留住是关键。为此,阆中完善人才配套服务政策,出台《“阆苑英才工程”若干优惠政策》,在生活补贴、住房安置、配偶就业、子女就学等19个方面给予符合“阆苑英才工程”标准的外来人才帮助支持;建立高层次人才绿卡制度,持有高层次人才绿卡的可免费享受公交服务、古城景区旅游、医疗服务、保险办理等优惠政策。

留得住,还要用得活。阆中还出台激发人才干事创业激情的一系列措施,针对毕业5年尚未就业的大学毕业生创业补贴和援助的要求,阆中积极为其创业提供小额担保贷款。截至今年8月,阆中享受贴息贷款的高校毕业生有33人,贷款总额达189.7万元;享受创业补贴49人,补贴总额24.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