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47305

南江县:“党建筑基工程”助力乡村组织振兴

www.gcdr.gov.cn (2018-12-07) 来源:四川组工网

今年以来,南江县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重点,大力实施“党建筑基工程”,进一步夯实基础,激发活力,不断加快乡村组织振兴的步伐。

实施“责任落实”筑基工程。一是健全机制系好责任扣子。建立县委书记、组织部部长定期不定期约谈基层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制度,健全了党委统一领导、“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党建责任体系;紧扣第一责任,全面落实乡(镇)党委书记、村(居)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民主评议工作,建立健全以“考”促“谈”、以“述”促“谈”、以“评”促“谈”机制,强化党组织书记主责主业意识。今年以来,共约谈88人次。二是梳理清单明晰具体责任。针对基层党组织书记抓不住重点、抓不住要害、抓不住关键等问题,由县委组织部门梳理2018年党建重点工作任务,开出“共性”任务清单,督促乡镇党委指导村级党组织拟出“个性”任务清单,明晰具体责任,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照单抓落实。三是常态督查倒逼责任落实。在以往交叉督查、明察暗访等常态督促检查的基础上,将48个乡镇分为9个片区,由部领导分片负责,并结合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三个走遍”活动开展,把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求与建立常态督查机制有机结合,突出问题导向,压实责任,环环紧扣,推动问题即查即改。截至目前,已对全县48个乡镇、156个贫困村、174个20户以上的非贫困村进行了专题调研督查,提出问题120个,限时整改98个。

实施“队伍建设”筑基工程。一是突出强化“领头雁”队伍建设。借助巴中村政学院,全面推行村(社区)“两委”干部轮训制度,并要求今后凡是进入村(社区)两委的干部都需经过巴中村政学院系统培训且合格方有资格进入。今年以来,巴中村政学院共培训村(社区)“两委”干部450人,培训村级后备干部人才1225人。二是突出强化“关键人”队伍建设。县委印发《关于凝聚乡贤力量助推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切实发挥农村退休离职干部、教师医生、复员军人、技术人才、创业能人、民间艺人、道德好人等7类社会贤达在乡村发展、乡风文明、乡村治理等方面的助推作用。目前,全县已有768名乡贤纳入动态跟踪管理。三是突出强化“尖刀队”队伍建设。始终坚持落实因村精准选派的要求,组建520支驻村工作队,选派干部3600余人脱产驻村专抓扶贫,并严格施行《南江县驻村工作队管理制度》,建立了驻村工作队由县委组织部、县“五个一”协调办统筹管理、派出单位协助管理、乡镇党委具体管理,驻村工作队成员由队长直接管理的管理机制,充分发挥脱贫攻坚工作“尖刀队”作用。

实施“思想教育”筑基工程。一是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紧扣“学懂弄通做实”要求,充分发挥“农民夜校”作用,将全县1000多名农民夜校师资组建成516支“农民夜校”宣讲小分队,结合“夜话十九大”“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宣讲”“乡村院坝会”等方式,深入基层一线、走到群众身边开展政策法规、法制安全、健康知识、技能技术、家风家训等五重点内容宣讲10万余场次。二是着力推进全面培训。围绕脱贫总目标,对全县48个乡镇的516个村、114个社区的“两委”干部、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干部、第一书记、后备干部、致富带头人等开展“培训进乡村”。针对村社干部主讲社会治理,提升基层干部的管理水平和履职能力;针对驻村工作队主讲扶贫政策,提升政策理解力和执行力;针对致富带头人主讲实用技术,增强示范和带动作用。今年以来,已培训党员群众5万余人次。三是着力强化日常教育。以法律法规、政策、道德为重点,利用“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开展各类专题讲座、活动8000余次,探索创新了以聊带学、以聊带教的教育新模式。同时通过“南江智慧党建”微信公众号、QQ群、手机短信等方式加强对流动党员的关心和了解,实现党员随时、随地通过网络过组织生活,切实将学习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南江县委组织部 刘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