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53412

宝兴县建强三支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www.gcdr.gov.cn (2019-01-03) 来源:

宝兴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建强党员、干部、人才三支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建强党员队伍,夯实基层基础。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注重细胞建设,坚持从农村经济能人、致富能手、退伍军人、返乡创业人士、大学生中发展党员,不断壮大党员队伍,强化基层细胞建设。注重素质提升,依托农民夜校、智慧党建平台,教育引导基层党员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切实提升基层组织的组织力、向心力和凝聚力,筑牢信仰之魂,强健肌体之力,做乡村振兴战略的坚实后盾。注重能力提升,依托区域特色主导产业、种养殖大户,大力推行“支部+合作社+党员能人”模式,开展党员“结对帮扶”活动,创新活动载体,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搭建平台,努力把农村党员培养成农民创业致富的带头人、领路人,激发农村党员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乡村的“造血”功能。

建强干部队伍,筑造中流砥柱。坚持以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服务乡村振兴,注重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加强乡(镇)领导班子综合分析研判,今年来,围绕乡村振兴中心工作,及时选配18名素质高、能力强的领导班子。注重强化“五个一”驻村帮扶,优化调整贫困村“五个一”帮扶力量,全县统筹向41个非贫困村增派了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组和农业技术巡回服务队,实现全县55个村“五个一”驻村帮扶的全覆盖。注重第一书记、驻村脱贫工作队、大学生村官的管理和培养,通过试岗锻炼、参与中心工作,注重从第一书记中遴选4名优秀年轻干部进乡镇班子,在基层一线形成一定的“虹吸效应”。注重村党组织“领头羊”队伍建设,强化党务村务、经济管理、科学技术等知识技能培训,将他们发展成乡村振兴队伍中的中流砥柱。

建强人才队伍,培养“主力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注重吸引储备人才,通过“雅州英才”招才引智活动,今年共引进高层次人才19人(其中:硕士研究生10人,急需紧缺专业本科生9人),公招公务员(参公)19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49人;搭建柔性引才平台,开展“院校直通助智工程”,建立“人才智库”,组织四川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等高校院所的各类专家教授18名,充实到中药材专家大院和农村产业技术服务中心。加大人才储备力度,共储备农村适用人才3586名、专业技术人才1052名、宝兴籍在外人才22名。注重关心爱护人才,出台《宝兴县引进高层次人才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优化人才保障机制,组织开展宝籍优秀人才返乡恳谈会和走访慰问优秀人才活动,落实人才公寓,建立双创中心,为人才创造发展环境。注重培养历练人才,精准实施优秀干部人才、创新型企业家等党政企业人才培养计划,继续实施“乡土人才”、农村实用技术人才等培养开发计划,实现人力资源服务供给水平和产业发展“双提升”。加大培训力度,今年共开展农村产业技术培训6场,川农大专家、科技特派员深入农户187人次,培训指导农户2000余户,积极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技术、能管理、善经营新时代的新型职业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