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7776

“三色”辉映帮扶情
——记万源市钟停乡红沙梁村第一书记陈正明

www.gcdr.gov.cn (2019-01-07) 来源:中共万源市委组织部

“寒冬十二月,晨起践严霜”。鸟瞰红沙梁村,硬化的公路犹如一条银色玉带,蜿蜒飘逸;洁白的民居宛如一幅美丽画图,幽雅靓丽;成群的牛羊似如一道黑白音符,哼歌小唱……

走进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透过那处处攻坚破难的背后,无不映衬出一名退役军人、检察人、共产党人的“三色”身影,他就是万源市钟停乡红沙梁村第一书记陈正明。

再现“迷彩绿”啃起“硬骨头”

“‘敬礼’!保证完成脱贫攻坚任务!”2015年8月4日,正值万源吹响脱贫攻坚冲锋号时,有着11年军龄的陈正明主动向市检察院领导请缨,扛起了钟停乡红沙梁村第一书记这面战旗。

从此,陈正明就一门心思扎进了红沙梁村:全村239户有88.5%的村民居住在中高山,贫困户64户占比26.8%,交通建设落后,产业发展滞后。面对红沙梁村困境,陈正明抱定“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决心,临危作出“一水二路三居住”的脱贫攻坚“战前动员”,迅速点燃脱贫攻坚希望……

“我吃了大半辈子‘天关水’,没想到还能吃上自来水!”年过花甲的唐国丰感慨不已,“陈书记和我们一起修水池,硬是让倒流溪“倒流”8公里引到苦草坪,把红沙梁百多号人吃水问题解决好了!”无独有偶。年逾七旬的苟仕荣显得更为激动,“做梦都没想到公路硬化到家门口,陈书记就是我们红沙梁的福星!”

“一轮冲锋,一轮收获”。陈正明忙上忙下请示汇报、争取项目资金,忙前忙后邀请专家、实地勘探规划,忙里忙外发动群众、协调占地事宜,收获着沉甸甸的快乐:新建起党群服务中心和村卫生室,硬化村道路10.79公里,新建并硬化社道路5公里,建成集中供水点2处,易地搬迁分散安置25户,危房改造120户,安装路灯66盏,互联网覆盖全村家家户户。

塑造“检察蓝”助民“鼓腰包”

“羊肚菌收入13000元,白芨收入2200元……”陈良庆一边喝着“小酒”暖身驱寒,一边掰着手指算起今年收入帐,“这多半功劳都要记给陈书记!”

“脱贫攻坚,产业当先”。在陈正明看来,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赢”在群众收入上。红沙梁被评为深度贫困村,除自然条件恶劣外,还有矛盾纠纷等积弊。于是,陈正明把在检察院工作所学所悟法律知识,全部用到了做群众思想工作上,最大限度调动群众创业增收积极性。

“检察官领起头,啥都不用愁!”贫困户庞启菊笑呵呵地逢人便说,“羊儿长大了,我们也该脱贫了!”

原来,红沙梁村在推动产业扶贫中,坚持以实施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为牵引,通过党员领办、群众参与,带动全村群众发展板角山羊1600只,打响产业扶贫“第一枪”。

“趁热打铁正当时”。根据“党员活动日”“村民说事会”征集的意见建议,经陈正明提议、村支“两委”附议、领衔群众商议,成立庆玖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吸纳会员15户,发展羊肚菌、白芨近100亩;成立以定向输出劳务及开发鱼塘、含恩洞旅游景点为一体的康宏劳务输出公司,通过“支部+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运作模式,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同时催生出“羊专家”“鸡状元”等创业能手。

秉持“革命红”毅然“舍小家”

“这个中秋节你总要回来噻,娃儿也回来了……”每每听到妻子近乎哀求的声音,陈正明就有一种莫名的内疚与伤痛涌上心头。

从担任红沙梁村第一书记那天起,陈正明很多节假日都在重复着与群众聊家常、转田坎、算收入的“真情故事”,而妻子是个“药罐罐”,常常在最需陪护时“天各一方”;儿子已到而立之年尚未成家,从读书到务工,很少尽到当父亲的责任……

“想想‘万源保卫战’,那能轻伤下火线!”2016年3月,接到达州市中心医院检查结果报告:“血糖23.4,左、右眼视力4.0,全身多处溃烂……”陈正明被确诊为患有糖尿病,他却以笑面对,一直带着药包战斗在脱贫攻坚最前沿,用实际行动传承革命老区“不用不休”的红军精神。

“陈书记做事就像他的名字公‘正’廉‘明’,还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秉性!”陈良海至今还记忆犹新,“四社新修社道路占用了部分群众林地,硬是协调得巴巴适适后,他才回家换件衣服。”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现年59岁的陈正明,由于视力下降、记忆减退,加之不熟悉电脑操作,常常凭着超人的毅力以勤补拙,记满了10多本厚厚的帮扶日记;由于患糖尿病需长期服药,且全身多处溃烂不便在外留宿,常常早出晚归于党群服务中心这个“家”……

陈正明在红沙梁村的千多个日日夜夜里,用“透支生命”坚守共产党员的为民初心,践行第一书记的庄严誓言,描绘脱贫攻坚的美丽画卷!(高继兵  代晓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