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5616

两年驻村援建帮扶结束 第一书记主动申请留下来

www.gcdr.gov.cn (2019-01-04) 来源:四川日报

  “我家房子是小青瓦,房顶年久失修,平时下雨要漏雨。我希望政府帮我改造下房顶……”2018年12月28日,35岁的徐俊和另两名驻村工作队员一起,来到阿坝州金川县独松乡嘎伍岭村一组贫困户陈小勇家,认真核实其转移性收入,并征求对来年眉山援建项目的意见建议。
  2016年,时任青神县汉阳镇副镇长、武装部长的徐俊,作为眉山第四批援建金川帮扶干部到金川县脱贫攻坚办工作。随后,他主动申请到独松乡嘎伍岭村担任第一书记,因工作出色,被评选为金川县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2018年8月,两年的援藏工作结束之际,徐俊主动向组织申请留下来:“很多帮扶的产业还没见效果,给村里定下的规划也没完成,全村正处在脱贫攻坚关键期,这时候我咋能走?”
□本报记者文铭权袁丽霞

主动申请担任第一书记
  独松乡嘎伍岭村,海拔约2700米,距离金川县城30多公里,是当地有名的高半山深度贫困村。
  2017年5月,徐俊主动申请到嘎伍岭村担任第一书记获组织批准。“我了解到该村幅员面积大,山高路险,就想到了自己以前下乡骑的那辆摩托。”趁着某个周末,徐俊匆匆赶回家,连续骑行15个小时520公里,硬是把摩托车从青神骑进了嘎伍岭村。
  “全村7公里村道一共有14个回头弯,弯道又窄又急。还有横跨大渡河的150米长铁索桥,通过时让人胆战心惊。”徐俊至今记忆犹新。
  “修路治水调结构、基层治理纯民风”,徐俊很快就和村组干部一起确定了该村脱贫致富发展思路。他积极奔走,争取到眉山援建等400多万元扶贫资金,完成改扩建村级活动阵地,加宽村道回头弯,新建水渠4.7公里、蓄水池9口……
  “徐书记什么时候进村,什么时候离开,我都知道!”家住在村口桥头、瘫痪的70多岁贫困户董富贵,每天都给从家门口路过的干部打“考勤”。

村民送他两个“绰号”
  “在嘎伍岭村,未必全部村民都叫得出徐俊的名字,但是说起‘收鸡’书记,没有哪个不晓得。”该村支部书记何照全告诉记者。
  2018年初,徐俊将养鸡大户曾才军和余华军、董富贵等32户贫困户组织起来,“不出钱,只出自家农产品”,成立“一家亲”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在互联网上“开店”,前后帮助卖出3000多只鸡和数万枚土鸡蛋。
  “只要一到贫困户家,我就会下意识地询问有多少鸡和鸡蛋。”怪不得一见到徐俊,不少村民就说“收鸡书记来了”。
  不只是收鸡。徐俊结合当地实际,在村里发展红脆李种植基地300亩,林下白芪中药材100亩,在松树林栽植铁皮石斛2万余株。2018年,当地145名村民年均纯收入增加2000余元。
  村民杨世兴还悄悄告诉记者,徐俊的另一个绰号——徐教授。
  在“农民夜校”,“‘徐教授’讲课很实在,没有空话套话,村民爱来听,也听得进去。最关键的是每次讲完课他还要提问,回答正确就有生活用品奖励。”村主任王富国说。
  借鉴眉山经验,徐俊制定出全村星级评定考核办法,经村民大会通过后实施。全村评选32名生态护林员,其中15名负责对村道实行分段划片管护,全村环境卫生得到极大改观。

带上妻儿来援藏
  这学期,金川中学的高中政治课堂上,多了一位带着眉山口音的女教师。而在该县东方红小学一年级,来了一位眉山新同学。
  女教师是徐俊的妻子——青神中学高中政治教师陈丹,新同学是他们6岁的儿子徐翊翔。
  就在徐俊主动申请留下没多久,眉山市派出第五批援藏干部来金川,陈丹也主动向组织申请援藏。“爸爸妈妈去哪里,我就跟着去哪里!”懂事的孩子让徐俊和陈丹无后顾之忧。
  就这样,徐俊一家踏上了援藏之路。“我要发挥所长,为金川教育事业做一点事情。”陈丹说。
  “当地群众要在这里世世代代生活,我带着妻儿只待几年,吃点苦不算什么。”徐俊给嘎伍岭村定下了致富目标,“争取两年后,我问心无愧返回眉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