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62158

绵竹市党建引领,主抓产业促增收

www.gcdr.gov.cn (2019-01-17) 来源:绵竹市委组织部

党建引领,帮扶助困“总动员”。绵竹市以党建示范引领,开展“扶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政协委员“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两新联百村·党建促振兴”、民营企业“万企帮万村”等扶贫品牌活动,积极推动民主党派、工商联、群众团体、高等院校、民营企业等参与脱贫攻坚。全市100多家民营实施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技能帮扶、公益帮扶、商贸帮扶等60余个项目,涉及各类资金13500余万元。2018年“绵竹扶贫奔小康协会”协调争取台湾郭氏基金370余万元,实施扶贫开发项目42个。

产业带动,形成帮扶“永动能”。推行“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村支部带头,做给贫困户看、带着贫困户干、帮助贫困户销、实现贫困户富,形成由一家一户“各自为战”的小农生产到“抱团”对接大市场的转变。创新“政府扶龙头——龙头建基地——基地连贫困户”的产业化扶贫体系,引进北京银谷玫瑰、华西希望猪业、华胜猕猴桃、富王粮油等农业龙头企业落户,建成“脱贫奔康产业园”7个。通过7个脱贫奔康产业园,55家农业龙头企业、131家家庭农场、1040个农民专合社,打通贫困户与农业大户、旅游专合社、村集体经济的利益联结,让贫困户实现“租金收入+务工收入+超产分成+二次返利”等多个方面的多重收益。其中土门脱贫奔康产业园大马士革玫瑰种植基地面积已达1.2万亩,仅依托玫瑰产业,就带动贫困户310人,年人均增收1500元。

就业帮扶,引桥搭路“添动力”。围绕企业用工需求,2018年共举办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4场,280名贫困求职者与用工单位签订就业意向协议;开发环卫保洁、乡村道路维护、治安巡逻等农村公益性岗位2200个;通过1家农业主题公园、6家旅游企业、500余家农家乐、民宿解决贫困人口就业1000余人;发展旅游专合社带动340余户贫困户年人均增收2000余元;全市旅游企业、农家乐定点收购172户贫困户的自产农产品,解决贫困户农产品销路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