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84787

达州市达川区: 凿破编制“一层冰”,激活聚才“一池水”

www.gcdr.gov.cn (2019-01-17) 来源:达州达川区委组织部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达州市达川区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中,创新设立人才专项事业编制储备库,配套完善动态调节机制,有效提升各单位用好编制、引好人才积极性。

打破分配限制,盘活编制存量。针对机关事业单位“有编不用”和“无编可用”并存的现状,通过清理职能弱化、编制空缺数较多的事业单位,首批调剂120个存量编制,列入人才专项事业编制储备库,实行统一管理,用于“满编”或“超编”运行的各区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引进急需、紧缺性人才,有效打破传统编制分配限制,解决编制供给数量不足、结构不优等矛盾。

聚焦引才重点,明确保障方向。以“达川英才计划”为统揽,按“专业对口、能力优先、注重实绩”的原则,明确学历、专业、年龄、职称等条件,通过公招模式引进本科学历专业人才,以直接考核等方式柔性引进高层次和硕博专家人才,重点保障全区脱贫攻坚、环境保护、乡村振兴、产业转型升级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引进的专业人才编制。

理顺认定程序,确保专编专用。出台《达川区事业单位人才专项编制管理办法(试行)》,细化21条用编规定,明确党政机关管理的区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所需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使用人才专项事业编制“三个认定”程序,即急需紧缺人才根据用人单位职能职责、人员结构认定;高层次人才由区人才办认定;特殊领域和关键岗位所需人才由组织、人社部门认定,确保专编专用,切实解决引才单位与人才对“身份”的后顾之忧。

完善动态管理,实现循环高效。遵循“总量控制、循环使用”的原则,规定各事业单位年度申请使用人才专项事业编制原则不超过2个,编制机构统一建立实名制台账,落实专人管理服务,对用人单位编制出现空缺,优先调整占编,人才专项事业编制予以收回;对引进人才调离用编单位的,人才专项事业编制予以收回,收回后再次注入人才专项事业编制储备库,实现出入顺畅、高效循环。(达州市达川区委组织部:周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