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01530

若尔盖:“四个常态化”强化干部监督管理工作

若尔盖县为进一步推动干部监督管理工作,采取谈心谈话、提醒函询诫勉、选人用人监督、干部作风建设“四种常态”,加强干部监督管理。

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建立干部谈心谈话工作常态化机制,把谈心谈话作为监督干部、教育干部、关心干部的一种有效形式。实施谈心谈话“三级”联动,重点将单位一把手、新调整干部、被反映干部、选调生、村官等纳入必谈对象,切实听清摸准干部特征和形象,全面掌握谈话对象的思想动态、意愿诉求和工作及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确保难有帮、诉有应、报有查。截止目前,全县开展谈心谈话100余人次,收集干部意愿诉求8条,意见建议12条。

常态化开展提醒诫勉函询。将开展提醒函询诫勉作为从严管理干部的有力抓手,对干部在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出现的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早处理。严格组织程序,对需要提醒函询诫勉的,及时制定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提出整改要求。从严监督整顿,对需要书面报送说明材料的,按照时限督促相关责任人上报说明材料;对限期整改的,督促相关责任人在整改时限内整改完毕,整改期满后根据整改情况做出整改结论。强化结果运用,无论是信访调查类、事项报告类,还是问题反映类,一经查实,及时将查核结果反馈干部监督管理部门,作为干部使用、考核、评优的重要参考和依据,推动管理干部与监督干部有机融合。

常态化开展选人用人监督。严格落实中央《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意见》有关要求,着力强化“防线、底线、红线”意识,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强化事前监督,坚持从严把好政治关、品行关、廉洁关,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严禁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精准科学识人用人。强化事中监督,严格执行“凡提四必”,在干部选任中严把“进口”、“出口”,按照领导班子功能结构需要,通过对学历、经历、专业、业绩等全面比选,确保班子结构优化、干部人岗相适。强化事后监督,严格执行“一报告两评议”,认真履行离任交接、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匡正选人用人风气。

常态化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加强干部纪律作风建设,提高全县各级干部的宗旨意识,不断强化世界观、人身观、价值观的修养,树立起良好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作风。严格落实干部作风督查制度,从纪检、组织、人社等部门抽调人员成立联合督查组,不定期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督查工作,通过提醒谈话,典型通报,警示教育等方式形成震慑效应,进一步促进干部作风转变。严格执行不参与赌博承诺,组织全县各级干部、特别是各乡镇和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不参与赌博承诺书”3000余份,形成自觉接受监督,遵守法律法规和党纪政纪规定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