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45931

院士“97岁退休”彰显信仰伟力

www.gcdr.gov.cn (2019-01-17) 来源:四川组工网

“现在看来,回国,学医,参军,入党,这四条路的正确选择才让我能真正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所以,我庆幸自己的选择,也永远感激党和国家,感谢部队这个大家庭对我的教育培养。”1月14日,97岁高龄的中科院士、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院长吴孟超在自己的院士退休仪式上动情地说。

吴孟超被誉为“中国肝胆外科之父”。他从医70余年,自主创新30多项重大医学成果,创建了我国肝脏外科论基础,主刀完成包括我国第一台中肝叶切除术在内的一万六千多台重大肝脏手术,使我国肝脏疾病的诊断准确率、手术成功率和术后存活率均达世界领先水平,是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

吴孟超院士在97岁高龄时退休,恐怕创下了世界上最高年龄退休的记录。心中有信仰,前进有力量。支撑吴孟超院士一路前行,直到97岁时才言退休,惟有信仰之伟力。

信仰是深深爱国情怀。游子恋故土,志士爱祖国。五岁的吴孟超随母亲移居马来西亚,初中毕业后,他放弃学做生意的机会回国抗日。1943年秋,上海华东军区人民医学院(第二军医大学前身)在社会上公开招聘医生,他从此走上了医学报国之路。1956年,外国的一个肝脏外科专家访问中国时断言:中国的肝脏外科水平要达到世界水平,至少要二三十年的时间。国家荣誉高于一切,吴孟超带领他的肝脏外科团队,仅用七年时间,从无到有,不断创新,实现了我国肝脏外科理论基础研究和临床治疗的重大突破。

信仰是为民服务宗旨。吴孟超常说:“一个医学家应该把国家和人民的需要作为终身追求。”吴孟超从医以来,不断刷新为患者解除病痛的纪录,使肝脏外科手术死亡率降低为0.30%,肝癌术后5年总体生存率56.1%,小肝癌术后5年生存率79.8%。吴孟超医术高超,来找他切除一个肝脏肿瘤的手术费、治疗费等,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他总是想方设法减轻患者负担,他千方百计为患者“省钱”。每次手术缝合,他都是用手用线。他说:“我们要多用脑和手为患者服务,器械用一次,‘咔嚓’一声1000多块,我吴孟超用手缝线,分文不要。”

信仰是努力奉献付出。吴孟超总以无尽赤忱善待病人,以赤子之爱对待肝胆外科事业。他视病人为亲人,时刻为患者着想,主刀完成16000多台手术,在耄耋之年依然坚持每周至少完成三台手术,并且是比较复杂的手术。他把奖金500万用于培养科技人才,100万元用于奖励重大贡献的医护人员。他重视人才培养,目前他培养的一批以院士、长江学者等组成的学术人才梯队脱颖而出,培养的250多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已成为我国肝胆外科的中坚力量。

“行源于心,力源于志”。生命不息,信仰不止,担当不变。吴孟超是一心向党、立志报国的忠诚赤子,是勇攀高峰、成就卓著的科学大家,更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仰坚守者。

(成都市金牛区发改局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