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81179

支部带头产业旺 干群齐心乡村兴——绵竹市拱星镇红旗村党支部带头促产村兴旺

www.gcdr.gov.cn (2019-01-30) 来源:绵竹市委组织部

为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凝聚力量帮助贫困群众脱贫奔康,拱星镇红旗村党支部积极探索、主动作为,促进产业兴旺、乡村振兴。

支部牵头,促项目落地。支部一班人多次到外地考察、学习、论证,寻找适合本村发展的农业产业项目和发展途径,与绵阳东辰集团下属的中坝酱油清香园调味品有限公司达成长期的农业项目合作协议,将村内规模种植的蔬菜等农产品全部出售到该公司。此外,争取希望集团德康生猪养殖有限公司年出栏一万头生猪养殖基地在本村建成,香港郭氏基金会的帮扶项目也在本村开花结果。

支部参与,促产业推进。支部与农户协商,农户以土地流转、土地入股、土地代管等方式由基地统一经营,采取“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基地”的运作方式,形成了以订单农业为主的“合作社牵头+龙头企业支持+农户参与”现代农业经营模式,发展种植专业合作社5个、养殖专业合作社2个。其中,由红旗村村组干部和党员发起创办了川红种植供销合作社,绵竹市供销合作社入股资金20万元。

支部搭台,促农民增收。支部为农户牵线搭桥,推进土地流转和土地入股。全村土地流转1000余亩(含土地入股),常年吸收当地农民100余人(其中精准扶贫户17户)在合作社务工,年均增收2000余元。德康生猪养殖集团每年提供3万元用于村企共建,农户为养殖集团代养仔猪获得代养费,企业向农民免费提供有机肥料,形成种养循环现代农业体系。

支部引领,促村容改善。充分利用郭氏基金帮扶项目、绵竹市宜居乡村示范点资金以及绵阳东辰集团每年为本村捐赠10万元等资金,加强产业扶持、环境整治及基础设施的完善,改善村容村貌。建设600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基地,为农户改良土壤、改造沟渠路、提供优良品种、肥料、太阳能粘板和农民素质教育等共投入资金100余万元。以创建省级“四好村”为契机,改造绿化带、更换行道树,建设小广场和停车场,美化院落,年画上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