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38915

眉山市彭山区抓好援藏援彝工作助力脱贫攻坚

www.gcdr.gov.cn (2019-02-12) 来源:

针对彝区藏区深度贫困与恶劣自然条件、薄弱基础设施、落后思想观念、突出社会问题相互交织,禁毒防艾、控缀保学、移风易俗、反分维稳等特殊问题,眉山市彭山区选优派强援藏援彝干部助力脱贫攻坚。

一是因地制宜结对选派。选派卫生、教育、农技等专业技术类干部36名,派驻到金川、昭觉、美姑、越西、金阳、甘洛6县。选派干部的进驻有力推动了驻地经济、基础设施、文化的发展。援金干部派驻期间顺利完成8个村的幸福美丽家园和7个村集体经济建设项目的验收,组织开展“东西部结对创业致富带头人专题培训班”,完成眉山市委下达该区与金川的全域结对与帮扶方案制定。援彝干部半年多来,主动克服困难,积极融入当地干部群众,千方百计帮助他们解放思想、解决问题,转变习惯、发展生产,仅举办农民夜校培训就达56期,培训群众1100余人次,援彝干部所驻的16个贫困村,2018年有7个贫困村和300多户贫困户顺利通过县、州、省脱贫攻坚验收。派驻昭觉县新城镇拖都村的袁福忠同志,通过互联网帮助村民宣传和销售畜禽产品,带动村民养殖土鸡5000余只,仅此一项就为全村增加收入近10万元。

二是前线问症后方支援。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援藏援彝干部从实地出发、从问题出发,快速找准派驻地问题的症结和关键所在,并积极地争取派员单位和彭山区委的支持去帮助解决问题。派驻美姑县侯播乃拖乡甘古村张宇龙,协调派出单位捐赠口腔设备2万余元,在当地开展口腔诊疗服务200多人次,填补了美姑县乡镇开展口腔诊疗服务空白。张志同志带头自掏腰包4000余元为村办公室、幼儿园铺设山泉水管道,解决了该村的用水问题,同时主动联系彭山爱心人士、慈善机构等开展捐赠活动,全体援彝干部先后捐赠了12000多元的现金和价值4万余元的衣物及学习用品。

三是跟踪关怀打消顾虑。省市政策切实兑现到位,派员单位严格落实“3个1”常态化联系服务制度,主要负责人每季度、分管负责人每月、具体联系人每周与援藏援彝干部人才联系1次。区委组织部和派员单位分别建立管理台账,及时掌握援藏援彝干部人才工作、生活、思想等方面动态,有针对性地给予鼓励、教育和心理疏导。每季度走访慰问1次援藏援彝干部人才家庭,及时帮助解决具体困难,解决后顾之忧。按照《彭山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十六条》,对思想过硬、不怕吃苦、甘于奉献、作风优良、业绩突出的外派干部,大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