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52059

广元市利州区坚持“三个三”严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

www.gcdr.gov.cn (2019-02-12) 来源:利州区委组织部

广元市利州区坚持“三个三”严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通过专题听取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区级有关党(工)委书记落实主体责任述职,以上率下传导压力,分层分级落实责任,进一步形成抓党建促发展的生动局面。

突出问题导向述“三单”。坚持自上而下、分级开展,听取下一级党组织书记落实主体责任述职。一是述成绩清单。实事求是梳理工作、总结成绩,讲成绩一般不超过述职内容的三分之一。二是述问题清单。重点查找履职尽责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讲问题不少于述职内容的三分之一。在2018年乡镇(街道)和区级有关党(工)委书记落实主体责任述职会上,各地共查找党建工作问题168个。三是述整改清单。围绕自己查、上级点和群众提中查找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问题、责任、整改“三张清单”,并把整改情况纳入下一年度述职评议考核。乡镇(街道)和区级有关党(工)委书记在党建工作述职中,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180余条。

突出压力传导抓“三评”。每位党组织书记述职完成后,开展三级“一对一”点评,增强述职评议的互动性、开放性、针对性。一是上级党组织书记点评。上级党组织书记不护短、不遮掩,严肃认真点评,把成绩点到、问题点准、方向点明。各乡镇(街道)和区级有关党(工)委书记述职时,区委书记逐一点评指出共性问题8大类34个、个性问题100余条。二是组织部门派员点评。由区委组织部派员参加下一级党组织召开的述职评议会,既点成绩又讲问题,帮助找准不足、抓好整改。抽查各领域基层党组织述职材料104份,督促整改述职材料浮、空等问题32个。三是基层代表点评。坚持敞开大门搞述职,主动邀请部分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参会听取书记述职,进行现场点评,提出意见建议。在区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区委邀请村组干部、贫困户、党员代表、专合组织负责人等69人现场评议。

突出担当担责抓“三谈”。由上级党组织书记对下级党组织书记开展集体约谈,压实政治责任,鲜树抓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导向。一是谈党建责任。重点围绕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督促各级党组织书记做到重大政策亲自研究、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点领域亲自推动、重要问题亲自解决,推动常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二是谈履职重点。重点围绕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坚持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督促各级党组织书记着力突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促扫黑除恶、促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三是谈廉政要求。把纪律和规矩讲在前面,督促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上率下巩固利州良好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