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37458

干部要有“李云龙式”的硬气

www.gcdr.gov.cn (2019-02-20) 来源:四川日报

节后一周,一个词汇火了——“李云龙式”干部;一个用人风向更明晰了——“大胆使用‘李云龙式’干部”。

实际上,“李云龙式”干部并不是什么新概念。在山东开年动员大会强调要“大胆使用‘李云龙式’干部”之前,《解放军报》也曾提出过这一概念;此前,《人民日报》也曾发文要多任用“狮子型干部”。说法不一样,但指的都是一个类型的干部:他们个性鲜明、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他们在关键时刻豁得出来、冲得上去,他们平时的工作状态就是打基础、干实事。

“李云龙式”干部的最大优点,就是敢于担当、能打胜仗;最鲜明的精神品格,就是办事硬气,大风大浪扛得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斗争,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就拿四川来说,无论三大攻坚战,还是推进高质量发展,每一项工作时间都紧、任务都重、阻碍也都不小,若无“啃硬骨头”的勇气谋略,一到抓落实时就会轻描淡写。尤其是党的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必须发挥“火车头”作用,有干事的意愿,更要有“李云龙式”干部身上具有的底气和硬气,敢做善成。

与“李云龙式”的干部相反的,就是那些原则性不强、不够硬气的干部,有的是能推则推当政策落实的“二传手”;有的是不贪不占也不干,做“佛系干部”;有的是这也好、那也行,没有主心骨的“老好人干部”。究其原因,一是因为基层经历不足,接触实际工作才发现事情棘手,本领恐慌下缺乏底气,也就没了硬气;另一方面,是过去的一些考核对“李云龙式”干部有误解:太刚直不阿,容易得罪人,显得“不灵活”“不老练”就不予重用。此外,“枪打出头鸟”“能人未必得善用”等担忧或教训,也让一些“狮子般的干部”最后变成了“小绵羊”。

“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党员干部干事有底气有硬气,需要持续增强学习能力,增加基层实践经历。须知,“李云龙式”干部除了刚直不阿,其实还有着大智慧,善于抓住重点、解决根本问题。而这些,都需要我们更多的学习和磨炼。

当然,知人善用,也考验着组织的智慧。一方面,要善于发现、鼓励“李云龙式”干部,他们既雷厉风行又充满智慧,但往往容易得罪人,要给这样的干部更宽容的成长空间;另一方面,他们性格过于刚直,有时可能走向“狠”的一面,需要用法律和制度对其予以防范和约束。要明白,“李云龙式”的硬气,是政治过硬、作风过硬、本领过硬,而不是不讲道理的霸气。这就需要组织明辨是非,要既善做领导,也善做伯乐,真正把实干担当的好干部识别出来、选拔出来、培养出来,让党员干部有底气有硬气地投身改革事业,自信果决地完成一项项任务、争创一项项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