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04426

马尔康市“四个聚焦”扎实推进“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

今年以来,马尔康市紧扣新时期党的群众路线要求,结合全市群众工作重点任务和实际情况,大力开展“联户联情、联寺联僧、法律政策七进”群众工作全覆盖活动,坚持从全面覆盖、一线走访、因户施策、督查问责四个细节入手,推动活动落地落实。

聚焦全面覆盖“结对子”。按照“市级领导带头、市级部门联村、科级干部联户、乡(镇)干部兜底包联”的原则,突出重点倾斜,按照各乡镇实际情况,将力量重点向维稳压力大、群众矛盾突出的乡镇、村倾斜。全市39名县级领导与117户新“五类”人员户、550名市级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科级领导与1722户新“五类”人员户、乡镇一线623名干部与8123户一般户结成对子,41名县级领导与80名僧尼、228名市级机关科级领导与260名僧尼、318名乡镇干部与829名僧尼结对联系,实现了“两联一进”全覆盖。

聚焦一线走访“插根子”。分别出台“联户联情”“联寺联僧”及“法律七进”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以上走访。各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农户、寺庙“串门子”“认亲戚”,了解联系对象家庭人数、生活状况、收入来源、需求情况,认真倾听意愿诉求,宣讲党的民族宗教、就学医疗、就业增收等20余项惠民政策,宣传细讲《民法》《合同法》《治安处罚法》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共组织开展法律法规和政策宣讲170余场次,发放宣讲手册和普法用品5968件,在基层一线插下了“爱国、团结、守法、感恩”之根。

聚焦因户施策“出点子”。建立《“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台账》,充分发挥教育、卫生、农牧、司法、民政等联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行业、专业优势,采取与州级联系部门一道开展现场办公等方式,为联系对象解决实际问题、制定帮扶计划,切实按照“结合实际,一户一策”的原则,做到了“话有人听、怨有人解、事有人办”。截止目前,共走访慰问群众、僧尼4200余人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6起,帮助解决实际困难170余件。同时,结合新春走访慰问活动,发放慰问金59.97万元、慰问信1529份。

聚焦督查问责“压担子”。建立《“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督查问责实施方案》,坚持每半月分析研判、每月汇总调度、每季度通报交流、年度考核排名,把具体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绩效管理、政治巡察、市乡村三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党委(党组)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把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和考核评优的重要内容。通过完善“三个结合”督查方式、突出“四类”督查重点、强化正反典型宣传等方式全面推进督查工作,对督查发现问题的部门和干部从严执纪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