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22910

“星级评定”激励模式扶起“精气神”

www.gcdr.gov.cn (2019-02-28) 来源:红原县委组织部

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战略思想和中央、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红原县紧扣“老少边贫病高”基本县情,探索推行贫困户“星级评定”工作法,有效破解贫困群体“贫穷志短”精神现状,脱贫攻坚工作创新迈出有力步伐。该做法得到省领导肯定性批示和社会各界好评,此做法被新华社、凤凰网、四川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报道。红原的主要做法是:

组建评定小组。贫困村成立由村“两委”牵头、“第一书记”负责的“星级评定”激励工作领导小组,非贫困村由乡镇统一成立“星级评定”激励工作统筹领导小组,乡镇分管领导牵头负责,村“两委”积极配合,负责宣传发动、民主评定、公开公示、广泛表彰、后续推进等工作。

设置评定标准。按照“82个联系县级部门800余名帮扶责任人入户打分、360余个联户组动态量分、村‘两委’总评给分”的原则,分别设置分值比例为30%、40%、30%,13支驻村工作队汇总计算得分,给出1352户贫困户最终评星分值。

强化评定监测。对照“三强四好”标准(感恩意识、致富动力、诚实守信强和遵纪守法、环境卫生、教育支持、家庭和睦好),每年1月、4月、7月、9月对贫困户逐户开展“四段监测”,年终将现实监测评分扣分项和加分项计入总分,作为年度综合评定参考依据。2018年,全县“星级评定”模式评选“四星”贫困户236户,评定奋进、勤劳、诚信、法礼、卫生、教育、和睦七类“五星”贫困户130户,贫困户参与1344人次,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得到空前激发。

严把评定步骤。坚持贫困户“全员参与、民主公开、典型示范”的原则,按照“七步工作法”开展“星级评定”工作。

第一步:宣传发动。利用各种媒介讲清“星级评定”目的意义、标准要求、评比办法、奖励措施,营造“创星争星”氛围。

第二步:农户申报。由贫困户主动申报评定申请。

第三步:综合评定。村“两委”、联户组长和省州县乡村联系帮扶部门和干部,依据贫困户“四个阶段”得星情况,对比“三强四好”标准分别按35分、35分和30分逐一打出分值。

第四步:审定星级。按“村级评定汇总平均分值+联户组汇总平均分值+帮扶评定分值”高低,初拟每户“1星至5星”级别。村“两委”组织帮扶单位或帮扶干部民主商议,征求各方意见,公开评定“奋进、勤劳、诚信、法礼、卫生、教育、和睦”5星示范户,形成书面评审意见。

第五步:张榜公示。对评审意见进行为期5天的张榜公示。公示期间群众对首次公示结果有异议的,村“两委”及时进行复查复议,最终审定结果公示3天后生效。

第六步:表彰激励。物质方面:对5星贫困户示范户,奖励3000元生产生活用品。精神方面:召开村群众大会公开表彰,颁发小锦旗;县、乡、村三级大张旗鼓宣传报道,每月安排1户5星户到农牧民夜校讲课,教育引导贫困户对标看齐。其他方面:优先落实项目资金、安排走访慰问、解决子女就学、促进就业创业;对支持乡村工作、文化水平较高、组织协调能力较强的5星户,优先考虑发展为党员、纳入村“两委”后备队伍重点培养。

第七步:资料存档。村“两委”建立评定档案,将所有资料按阶段和年份归入档案,资料包括:申请表、会议记录、评定结果表、公示等原始痕迹资料、图片等。

在贫困户“星级评定”激励模式成功推广基础上,我们也得到了敢闯敢试的思维启迪。结合党组织达标创星、党员积分评星管理工作推进,将党组织达标创星与年度“三分类三升级”评定工作和党建项目倾斜投入挂钩,构建起党组织“星级激励”模式;查尔玛乡率先成立“党员积分超市”,以物质激励加速破解农村党员“归属感、责任感、自豪感”不强的问题,构建起党员“星级激励”模式。结合乡村善治、扫黑除恶等工作,瓦切镇率先在在普通群众中探索“星级激励”基层社会治理模式,麦洼乡推行“我承诺、我行动”藏区牧区基层善治实践行动,引导藏区基层社会治理迈入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升”的新常态,助推藏区牧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前,星级激励党组织、党员、贫困户、普通群众“四位一体”的格局体系初步形成,延伸推广的示范带动效应正在日益彰显。(中共红原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