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01897

马尔康市打造“红色引擎”服务农民工有“实招”

www.gcdr.gov.cn (2019-03-13) 来源:马尔康市委组织部

马尔康市着力打造“红色引擎”,坚持组织引导跟进、教育培训跟进、发挥作用跟进,切实推进农民工群体服务工作的日常化、规范化和纵深化。

“红色堡垒”强基固本。搭建外出农民工党员服务管理平台,根据外出人员中党员数量,打破党员所属界限,在成都、浙江、广东等地独立式、联合式组建“外出流动党支部”,对外出人员分散且无党员的指派党建联系人,负责具体党建事宜。建立3083份农民工纪实档案,重点记录党团员、积极分子、能人骨干的能力特长和现实表现。动态跟踪培养农民工入党积极分子80人、发展农民工党员251人,将37名优秀农民工纳入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19名优秀农民工进入村“两委”任职。

“红色课堂”充电蓄能。通过“理论武装、技能包装”的培训模式,加大对农民工的教育培训。紧扣市场需求,利用农民工节假日返乡时机,借助市委党校、农牧民夜校等阵地,分期分批举办种植养殖、家政服务、电商营销、电器维修等实用技术培训班。紧扣行业特点,联合原籍党组织、现属党组织在农民工中开展“亮身份明职责、亮承诺讲奉献”“技能大比拼”“争当党员标兵、争做行业能手”等主题活动。坚持“线上+线下”,借助网站、远教终端服务站等载体开展网络学习,建立外出务工党员手机QQ、微信等交流群,打造党员互相学习、互相交流、共同提高的网络平台。

    “红色工程”助农增收。大力实施“筑巢引凤”“春风行动”等工程,以“看家乡变化、话乡村振兴”为主题召开优秀返乡农民工代表交流座谈会15场次,全覆盖摸清农民工返乡意愿和创业动向。分批次安排优秀农民工实地参观蔬菜、牦牛、藏香猪等种养殖基地,雪松、兴农、成合等龙头企业公司,穿针引线鼓励优秀农民工回乡创业。出台《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方案》和《农民工返乡创业实施方案》,发挥对口支援帮扶优势,与绍兴、嵊州、成都、崇州四地联合实施就业扶贫劳务协作,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免费开展职业培训登记、职业介绍指导、就业援助等咨询服务6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