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77049

开江县:“四亮”工程抓实农民工党建质效

www.gcdr.gov.cn (2019-03-14) 来源:开江县委组织部

开江县始终把抓农民工党建作为促进乡村振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抢抓新一轮农民返乡创业机遇,创新思路举措,扎实推进农民工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纵深化。

“擦亮”党建招牌,增强“战斗指数”。一是坚持组织跟进。创建“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乡(镇)党委+驻外党支部(村级党组织)”三级服务管理网络,探索“党员+X”联系机制,动员党员干部与摸排出的17.1万农民工“结对子”“认亲戚”,建立农民工管理服务绿色窗口200余个,组建常态联系微信群258个、QQ群209个,确保组织覆盖不留盲区、不落一人。二是优化后备力量。建立动态培养机制,实施“村级后备力量培育计划”以及青年农民党员发展专项计划,遴选220余名优秀农民工壮大村级后备干部库,吸收120余名青年农民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10余名返乡农民工为致富带头人。三是抓实选拔使用。结合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和村级党组织换届,按照村级推荐初步人选、征求党员干部意见、乡镇党委考察、县级部门备案等程序,20余名思想政治素质过硬、致富带富能力突出的返乡农民工党员在村“两委”换届“公推直选”中脱颖而出,充实村级干部力量。

“照亮”服务盲区,改善“幸福指数”。一是深入调查摸清底数。以乡镇、村(社区)为主体,采取报到登记、扫码入群、电话联系等方式进行“拉网式”调查摸底,分类建立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优秀农民工、困难农民工三本台账,力求有的放矢、精准发力。二是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启动“关爱农民工•2019新春系列活动”,持续10天组织10余辆客车,在火车站、汽车站免费将返乡农民工送达家门口。同时,在返乡务工人员集散地设立服务点35个,免费为农民工提供政策咨询、包车购票、茶水供应、应急医护等服务,帮助农民工9.8万余人次。三是全域统筹抓好保障。建立农民工服务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公安、民政、人社等职能部门定期研究部署农民工服务工作,落实好农民工证照办理6000余份,免费为农民工售票服务8.6万人次,发放“家在开江”便民手册12万余册,切实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点亮”乡情乡愁,做优“人文指数”。一是全覆盖慰问。建立“县级领导重点走访、党员干部全员走访、驻外机构集中走访”慰问机制,引导全县党员干部走访慰问返乡农民工14万余人,发放慰问金625万元、等价慰问品119万元,赠送“政策礼包”1.5万余个,对未返乡农民工寄送慰问信1000余件,派送“温暖回家路”礼包5000余个。二是针对性解难。结合“民情大调查、问题大解决、民生大改善”活动,依托民情恳谈、座谈交流、基层夜话、实地察看,广泛听取、收集农民工的问题建议3.9万余件,汇总形成10大类本地农民工最关心、最突出、最紧迫需要解决的问题,确保提高解决农民工实际困难的精准度和有效性。三是多维度推进。在橄榄广场、清河广场等休闲场所、各乡镇返乡农民工较为集中的农家院坝,举办多种形式的文艺汇演和涉及农民工题材的文化会展121场次,吸引农民工观众达8万余人,丰富节日期间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农民工归属感和幸福感。

“喊亮”创新创业,提高“成功指数”。一是注重双向带动。广泛搭建“招商引资、劳务输出、结构调整”三大干事平台,召开政策推介、创业服务、引资引智等活动250余场次,激励和引导优秀农民工带动更多失业、无业劳动力外出务工,带回资金、项目、技术等助推家乡快速发展。二是加强培训提能。整合畜牧、农业、司法等部门培训经费,采取个人申报、村级推荐、乡镇审核遴选一批优秀返乡创业农民工,分层分类开展返乡农民工政策理论、特色种植、家政服务、加工制造、电子商务等培训活动,通过上岗培训、实地实训等方式引导优秀农民工创办领办各类经济实体46个,吸纳就业人数1069人。三是激活带头效应。选树一批返乡创业典型和先进农民工,通过“村村通”、党务公开栏、微信QQ群等方式,大力宣传创业就业优秀人才先进事迹和突出贡献,激励农民工回归家乡、服务家乡、建设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