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68219

阿坝县“党建+” 助推脱贫攻坚

www.gcdr.gov.cn (2019-03-19) 来源:阿坝县委组织部

为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阿坝县突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建服务引领、党员先锋作用,创新推行“党建+”模式,2018年实现了1338户6232人、11个村脱贫摘帽。

党建+精准帮扶。先后制定了“支部+、党员+、能力+”扶贫工作长效机制,实行机关党员干部“联村包户”、村级党员“联户帮扶”结对帮扶模式,建立健全全县3326户1562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三级联包”工作机制,实现35个贫困村和39个非贫困村包联全覆盖,做到任务责任“双包干”。

党建+乡村旅游。以乡村旅游发展为依托,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农牧民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实行支部围绕产业转、党员创业示范带、群众致富跟着干的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打造“世外桃源”——查理乡神座村,引领带动贫困户共同致富,实现了党组织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赢”的目标。

党建+合作经济。建立“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验收制度和“末位工作现场会”机制,引导70余名党员参与35个贫困村党员精准扶贫示范项目,完成党建强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4个课题调研工作,开展“村集体经济怎么建”讨论164场次,征集群众意见建议76条,全面激发基层脱贫奔康内生动力;引导产业大户帮带贫困群众脱贫,促进产业大户与贫困群众抱团发展,注册成立德吉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79家合作社,建设集体经济19个,3349户贫困户加入产业合作社,有效促进了贫困村产业化发展和贫困群众增收。

党建+产业扶贫。盘活用好德阳、浙江对口帮扶资源,因地制宜,发挥资源优势,发展黑青稞、牦牛奶、皮制品、藏香和藏毯等产业;采用“飞地经济模式”,发展高原生态食用菌,实现5个村集体经济入股分红,2018年盈利分红44.2万;实施阿坝县千人就业行动计划,围绕贫困对象就业举办各类就业创业培训17期,培训群众1258人;开发就业促进岗位1024个,与对口帮扶单位协商着力劳务输出,举办“精准扶贫就业先行”专场招聘会2场,实现贫困对象劳动力转移366人;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输送39人到浙江就业学习,其中贫困户22人,开展劳务技能、品牌培训24期1139人,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农牧民专业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