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76032

马尔康市“三诺三评一推优”加强农村党员教育管理

www.gcdr.gov.cn (2019-03-19) 来源:马尔康市委组织部

为有效解决农村党员队伍素质不优、作风不硬、活力不足等问题,马尔康市以转变作风为重点,通过建立完善“三诺三评一推优”机制,激励农村党员切实履职尽责,增强为民服务本领。

“承诺+定诺+践诺”,把党员形象“树起来”。分类承诺,坚持因事因人分类设岗的原则,将农村党员划分干部党员、无职党员、流动党员和老龄党员四个类别,明确每类党员公开承诺内容的范围。分级定诺,落实逐级审核承诺制度,党支部审核普通党员承诺,乡镇党委审核村组干部承诺,逐一确定承诺事项,防止承诺流于形式,今年共签订承诺书2500余份、承诺事项7000余项。分项践诺,建立农村党员践诺台账,明确承诺对象、承诺事项和完成时限,落实“年初承诺、年中述诺、年末考诺”机制激励党员践诺。

“测评+互评+点评”,把党员业绩“亮出来”。群众测评。推行党员业绩群众测评制度,每季度的党员大会组织群众代表对全村党员进行百分制考核和满意度测评,依靠群众评长短、挤水分,客观评价党员作用发挥情况。党员互评。定期召开党员大会,在党员自评的基础上,由其他党员现场互评,沟通思想、交流意见、找出差距,互相打出具体分值。上级点评。围绕承诺书确定的责任任务,综合党员工作完成情况和现实表现,由包村工作组客观进行量化评分。

“积分+评星+推优”,把优秀党员“推出来”。设置积分指标,采取践诺情况积分和突出表现加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健全分类定性、专人记录、定期公布、支部汇总、年度评定、上级审核6个流程,确保每位党员积分评定客观公正。明确星级等次,按照群众测评占40%、党员互评占30%、上级点评占30%的比例综合打分,设定五个星级等次。激励奖惩推优,将年度积分评星结果作为民主评议、考核奖惩、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不同星级党员分别给予推优评先、精神鼓励、谈心谈话、结对帮扶、组织处理等措施,形成“优秀党员添动力、落后党员有压力”的局面。

      “三诺三评一推优”管理考核机制实施以来,党员累计走访群众22000余人次,召开座谈会660余场次,收集社情民意1100余条,化解矛盾纠纷300余起,帮办各类实事1500余件次,基层党员队伍活力明显增强,有力夯实党在藏区的执政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