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45341

情景党课让党员教育春风化雨入脑入心

如何提升党课的吸引力感染力,一直是党员教育工作的现实难点和突破重点。资阳市坚持问题导向,在市第一人民医院试点推行情景党课模式,有效破解了活动方式单一、党员被动参与、教育效果不佳的难题,收到了春风化雨、入脑入心的教育实效。

全员参与让党课“动”起来。将情景剧表演方式引入党课中,围绕党史教育、榜样教育和廉政教育等主题,以党史人物、党建工作为素材,调动全院党员积极参与情景党课的设计和编排,通过场景设计、视频播放、故事讲解、感悟分享等形式,让党员在搜集资料、设计情节、创作脚本、情景演绎中潜移默化地受到教育,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参演廉政主题情景剧《365个祝福》的党员说,“一次角色扮演,终生警醒自己”。打破传统党课模式,注重运用多媒体手段,通过灯光效果、诗歌音乐以及舞蹈动作,展现情景、展示形象,让党员听得进去、看得下去、引发思考,进一步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丰富形式让党课“活”起来。将情景党课开设在革命烈士纪念馆、革命遗址、党性教育现场,通过回放红色故事、重温光辉历史,把教育内容植入到一个个直观的场景和鲜活的事例之中,更加触及党员思想和灵魂,引发强烈的思想共鸣。坚持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教育,从医院遴选一批党员模范,以先进事迹为题材编排形象生动的故事情节,增强党员的认同感,请他们讲一堂党课、分享一段视频、谈几点感悟、作一番点评、唱一首歌曲,将“大块头”的党课变为“信、达、雅”的展示,让看得见、摸得着的典型教育他人,感染自身。

交流互动让党课“热”起来。情景党课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用小角度阐释大观点、用小疑惑回答大问题,让党员从“倾听者”变为“参与者”,在“走心”的策划中挖掘锤炼党性,在投身其中的演绎中感受到灵魂洗礼与净化。每一期情景党课后,台上与台下党员还会开展分享感悟、交流体会,让教育效果持续发酵。不少党员表示,“身边典型的展现,不仅让自己深深感受到在优秀共产党人心中‘为人民服务’沉甸甸的分量,更找到了自己作为普通党员的清晰标杆”。在“崇德尚善优服务、以德润心强党建”情景党课上,17名优秀党员走上讲台,讲述自己工作生活中的故事,现场演绎“为担当代言、为奉献站台”的共产党员形象,引发了现场观众的共鸣,带动全院职工投身医院建设发展大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