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94796

什邡市:着重“三个聚焦”技能型人才培养初有成效

www.gcdr.gov.cn (2019-04-11) 来源:什邡市委组织部

什邡市围绕技能型、应用型人才培养,立足发展实际,聚焦“企业需求、人才需要、能力提升”,打通信息沟通、精准服务、人才培养渠道,逐步打开技能型、应用型人才培养新局面。

一是聚焦企业需求,搭桥铺路,针对性培育技能型、应用型人才。结合企业需求,建立定期会商机制,由市人社局定期收集企业、社会用工需求,加强信息沟通,定期会商通报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人才培养输送优势,定向培育各级各类技能型专业人才,实现劳务人才和用工企业的双满足。同时,健全重点项目、企业、行业和促进就业联动机制,向重点群体提供跟进式和定制式援助,促进劳动者多渠道就业,今年以来组织“就业援助月”、“2019春风行动”等各类招聘活动13场,提供岗位需求2万余个。

二是聚焦人才需要,量体裁衣,改进性培训人才职业技能。着力发挥人才基础能力、特长优势,结合产业发展、社会用工需求,积极沟通与求职人员技能培训方向,以契合职业发展,通过量体裁衣式的培训,开展了47期职业技能鉴定,受训人数达1431人,进一步提升求职人员的职业技能。

三是聚焦能力提升,以赛促升,全面性提升技能人才培养实效。坚持“以能力为中心”推进技能型、应用型等多类型人才培养机制。以适应社会需求为目标,以培养技术或应用能力为主线,全方位设置培养途径,通过“专家培训”、“单独实践课”、“职业技能大赛”、“创业大赛”等综合举措,从学、思、践多方面实现能力提升。通过以赛促升,选拔出一批机加工、电子商务、育婴、茶艺等行业的尖子,孵化出“四川省讯创科技有限公司”等101家有创新创意的创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