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7889

康定市“六字方针”建强基层组织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康定市针对部分基层群众法制意识淡薄,村级组织凝聚力不强,党员干部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在全面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坚持“强基固本培元”六字方针,优化基层环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功能,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一是强基。立足让基层组织作用发挥出来,紧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立21个工作组启动乡村运行摸排分析,按照先进乡村党组织不高于30%,后进乡镇不低于5%、后进村不低于10%的比例,综合评定星级等次,对乡村班子成员涉黑涉恶或涉嫌贪腐;治安乱象突出、存在“四股势力”干扰渗透严重;班子软弱、农村乱象突出,仅靠自身力量难以解决问题的,列为后进中的重点对象,落实包点市委常委,从全市统筹选派整顿工作力量,并根据工作需要选派政法力量全程参与整顿。通过边打边治边建,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好、作用发挥好,坚决防止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同时,结合村级换届“回头看”,对排查出的9名必须罢免撤换的村干部依法依规进行了调整撤换,对有其它违纪违法前科的122名村干部进行了谈话教育,进一步净化“两委”成员队伍。

二是固本。立足让党的建设标准规范起来,围绕建强基层战斗堡垒,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制定出台《康定市党建标准化实施方案》,围绕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标准化、推进思想理论武装标准化、推进组织体系建设标准化、推进干部队伍建设标准化、推进政权阵地建设标准化、推进党建制度建设标准化6个方面进一步细化工作要求,明确提出如何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如何强化党员干部教育、如何优化组织体系建设、如何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如何强化基层阵地建设、如何健全工作机制等21项工作任务,同时对如何抓好21项工作建立了任务清单,提出了行之有效的办法,落实了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有效解决各级党组织不知道党建工作谁来抓、从何抓、如何抓的问题,切实将各级党组织打造成坚强战斗堡垒。

三是培元。立足让基层广大党员作用发挥出来,深化基层治理、建立工作长效机制,把建强党员干部队伍作为培元之举。一方面,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软乡弱村整顿中,强力开展农牧区党员示范创评活动,围绕推动脱贫攻坚、推动产业发展、推动村风培育,创评培树先进基层党组织80个,党员示范岗(户)334个,推动党员亮身份、创先进、争优秀,旗帜鲜明的同黑恶势力做斗争。另一方面,着力深化“双培双带”党建先锋工程,推进“示范+”“教育+”“产业+”“项目+”四种模式,即以示范创评提升党员干部宗旨意识,以常态教育提升党员干部工作意识,以产业培育提升党员干部发展意识,以项目领办提升党员干部引领意识,建优党员队伍、建强后备队伍、培育基层人才、强化基层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