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09749

下好帮扶“五子棋”,千里扶贫显真情
——赴凉山州普格县洛乌乡综合帮扶干部罗能工作动态

www.gcdr.gov.cn (2019-04-12) 来源:内江市中区组织部

普格县洛乌乡精准识别贫困村民2509人,约占全乡人口30%。地理条件恶劣、山区人口分散、交通不便等多方面原因,造成洛乌乡经济发展落后,村民文明教育程度低、贫困率居高不下,属于深度贫困山区。内江赴凉山州脱贫攻坚综合帮扶队队长罗能远赴千里,克服重重困难,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积极投入当地脱贫攻坚工作,取得良好的工作成效。

挑起“担子”,落实帮扶责任。认真开展入户走访、调查研究、结对帮扶、综合治理等工作,全面精准掌握贫困村、贫困群众的详细信息。主动结对联系建档立卡贫困户,不定期入户走访,为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参加村支部党建月会、农民夜校、两学一做教育、宣传党的扶贫帮扶政策,以思想扶贫为基石,激发贫困群众自身能动性,主动解决贫困问题。

迈开“步子”,着力健康宣传。利用入户宣讲、健康讲座、村村通广播、微信等形式,广泛宣传国家以及地方医保政策和常见病防治、个人卫生、禁毒防艾等健康知识。有效增强干部群众禁毒防艾意识和健康意识。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全民体检,超额完成全民健康体检指标。针对重难点问题,走访吸毒人员家庭,宣传禁毒政策,以“索玛花系统”为管理手段,对全乡的168名吸毒人员逐一建立台账,每月不定期检测,确保有效监管。

探出“路子”,寻找项目支撑。配合乡政府积极争取异地搬迁,C、D级危房改造,彝家新寨等项目,整合危房改造和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实施危房改造73户,援建集中点68个,彝家新寨67户,推动异地搬迁118户。鼓励贫困户积极参加农村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对象115人掌握相应的劳动技能。积极探索实施收益式扶贫项目,鼓励群众以“入股分红”的形式与企业合作,实现贫困户到户增收全覆盖。

干出“样子”,促进教育均衡。按照全乡秋季开学“控辍保学”人员目标任务数,积极与村干部配合,利用家支关系、社会关系、工作关系等摸清辍学儿童的基本情况、家庭情况及辍学原因,制定差异化劝返方案,确保有序开展劝返工作,成功劝返10名辍学儿童。落实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职责,建立健全联动工作机制,指导督促乡中心校做好迎接省级检查验收的准备工作。

播下“种子”,培育文明风尚。加大“四好村”“四好家庭”创建力度,深入推进“六洗”工程,与当地村组干部每周到所联系村、结对户家中,以家庭内务整理、乱搭乱建整治、旧房烂墙拆除等为重点,着力整治农村环境脏乱差、薄养厚葬、高额彩礼等突出问题,采取“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的方式加大宣传教育引导力度,倡导村民形成文明风尚新习俗,以精神扶贫助力最后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