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55886

广汉市兴隆镇:党建引领、党员带头,改善人居环境院落大变样

www.gcdr.gov.cn (2019-04-17) 来源:德阳广汉市委组织部

兴隆镇以党建引领,党员示范带头,大力改善人居环境,院落大变样。在兴隆镇樊池村15组,共有55户村民,家家户户美化家园、爱护环境意识蔚然成风,只见该处院落干净整洁、美化绿化、标准围栏内繁花争艳、果蔬飘香,如同一个“微小公园”,引得过往群众纷纷前往游玩、观摩学习,群众赞不绝口。樊池村15组地处即将进入兴隆镇场镇雒金路旁,自今年2月份以来,该院落投入2万余元,对公共区域进行了美化绿化,对环卫设施进行了维护和完善,这里成了全镇首个人居环境示范院落。

村民李永珍说:“我家自己在院内种了些花花草草,既美化了院落,也改善了环境,我家院外的公共道路,我主动义务打扫,不但做了好事,自己也可以享受干净漂亮的环境。”

村民赵紫兰说“现在生活条件变好了,我们队上家家户户都整得漂漂亮亮的,我也不能落后,家里修了花台,把破旧的瓶罐废物利用,种了很多多肉植物、兰花、腊梅、茶花等,还整了化粪池,邻居家里常年无人,我还帮助他们打扫院外卫生,环境好了对大家都好。”

兴隆镇以点带面,推动全镇人居环境提升。兴隆镇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作为乡村振兴的“先手棋”和“突破口”,切实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一、周密部署。结合实际制订人居环境整治方案,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相关人员为成员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驻村党政班子成员联系村,驻村工作组驻村督查机制,对村居人居环境整治进行讲评排队,打造一批人居环境示范村、院落、街道。2月22日,兴隆镇组织47名镇村干部到罗江区金山镇大井村、鄢家镇星光村和白马关镇万佛村,学习考察乡村美化、“四好”村建设、特色民宿、乡村旅游等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

二、明确责任。合理确定政府、村集体和农户责任,明确村民维护村庄环境义务,实行“门前三包”(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设立公开电话和投诉信箱,接受群众咨询、举报,建立群众参与、群众管理的监督体系,形成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考评的长效机制。

三、积极投入。兴隆镇补充配齐公共环境保洁设施。积极引导村民筹资投劳,对人居环境整治,对行动迅速、效果明显的,镇财政给予一定补助,形成多元投入模式,实现全镇村居达到干净、整洁、有序的目标。

镇党委书记钟洪波介绍:“创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院落是着眼全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实际,探索工作经验的重要举措,是乡村振兴的窗口。我们将以现场会形势,以点带面,引导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充分发群众的主体作用,重在现有院落改造,实现具有兴隆蔬菜田园特色的农村人居环境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