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55859

成都市金牛区:“五个强化”助力石渠医疗脱贫

www.gcdr.gov.cn (2019-04-22) 来源:

石渠县是省内最偏远、交通最不方便的县,平均海拔4526米,昼夜温差较大,年平均气温零下1.6℃,自然条件恶劣。同时,石渠县经济条件、医疗条件落后,目前是世界范围内包虫病疾病负担最重的地区之一,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较为突出。为坚决打赢全县的脱贫攻坚战,金牛区着力做好“四个强化”,助力石渠医疗领域脱贫工作。

一是强化工作对接,确保精准帮扶。金牛区定期召开会议专题部署援藏工作,卫健部门积极主动到石渠开展工作对接,看望慰问队员,激发队员建设藏区工作热情。区援藏工作队主动对接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和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等相关医疗机构援藏队负责人,开展临时党支部结对共建,整合医疗援藏资源强化健康扶贫事宜,探索对口帮扶新路子,确保精准帮扶。

二是强化硬件投入,改善就医环境。金牛区2017年投入30万元,为石渠县10所卫生院购置制氧等设备。2018年投入60万元,帮助石渠县23个乡(镇、场)中心卫生院完善提升软硬件设施。近三年来,金牛区累计为石渠县各医疗机构捐赠85万余元的医疗设备和物资,今年还将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提升全县医疗机构的硬件水平,有效改善群众的就医环境。

三是强化人才支持,提升医疗水平。2011年至2018年期间,金牛区先后派出67名医护人员到石渠县各医疗机构开展支医工作,接收石渠县74名各级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到金牛区学习培训。在2019年的“传帮带”工程中,金牛区又选派了15名医务人员到石渠开展结对帮扶。通过“传帮带”活动以及两地医疗系统多种方式的交流学习,全县医疗服务水平有了较大提升。

四是强化宣传引导,增强预防意识。牧民的生活习俗、卫生习惯是患病的主要原因,特别是对于包虫病的防控来说,预防的重要性远胜于治疗。金牛区每年都要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医务人员在社区、学校以及寺庙等人口聚集的地方开展大型专题宣传活动,讲解预防接种以及高血压、结核病、包虫病等疾病预防知识,近年累计发放宣传海报300余张、宣传手册400余册,宣传单1600余份,参与群众2000余人次,有效增强了群众的疾病预防知识和防范意识。

      五是强化体系建设,助推医疗脱贫。通过定期组织义诊、贫困人口免费体检和包虫病筛查等形式,进一步完善疾病治理体系,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援助,有效减少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截至目前,金牛区援藏医务人员与当地医生一道完成石渠县三批次9万余人的包虫病筛查、650余人次乙肝筛查、550余人次梅毒筛查以及1300余人次常见病及儿科病人诊治,今年已完成5个乡共计3726名精准扶贫群众健康体检,体检覆盖率达到96%,为全县医疗领域脱贫工作贡献积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