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0233

宜宾市翠屏区:创新“三训”模式 确保师资培训到位

www.gcdr.gov.cn (2019-04-22) 来源:

宜宾市翠屏区认真抓好对口帮扶凉山州雷波县“代培教师”项目培训工作。近期,雷波县三个学科92名骨干教师到宜宾市翠屏区参加为期5天的培训,翠屏区创新开展专题引领+特色展示+课题践行“三训”模式,让雷波教师取回了德育经、校本经和研学经“三部”真经。

专题引领精研“德育经”

德育为先,立德树人。德育教学专题是此次培训的第一堂课,翠屏区师培中心德育部部长张倩解读了《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张倩老师以“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三个问题为切入口,列举了向波“爱情中的化学”、全景式数学教学倡导者张宏伟“数花生”案例,并联系生活实际,透彻分析了德育工作的四个原则、基本内容和实施途径,阐明了德育工作必须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教师要以身则,以优良的师德师风做好德育工作。

李端中心校黄勤在《寻找乡村教师之美》专题讲座中,以作为辅导员的亲身经历,带领学生开展种植活动,开启呵护生命之花的大门,给雷波教师留下深刻印象。宜宾市八中李宜静老师的班级管理,刚柔并济、有章可循,以规矩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生活习惯,从而培养出优秀、自信的孩子。雷波县八寨小学韩云燕老师感慨:“德育活动人人参与,德育在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德育工作要做精、做细、做实,作为教师要善于积累点滴,须坚持职业操守。”

特色展示深学“校本经”

特色学校百家争鸣,校本课程百花争妍。26至28日,参加培训的92名教师分别深入到了翠屏区7所特色学校观摩学习。各学校精心组织,呈现特色课堂,融入校本精髓。

江北实验小学把具有现代技术和前沿特点的“翻转课堂”与已研究成熟的小组合作学习整合,以“有板翻转”“有板翻转+小组合作”“无板翻转+小组合作”三种模式为雷波同仁展现了互联网下的课堂教学,让参培老师们感触“互联网+”的变革,感受教育不再受时间和空间的约束。

李庄中心校秉持“文化人生,襟怀天下”办学理念,曾获全国教学大赛特等奖教师李光琼、省级骨干教师洪雪等结合市级普教课题“2+2学生自主课堂”和“小学生自主作业设计实践研究”,以“读、议、展、练”的教学模式呈现了小组自主探究的课堂教学,课堂上学生自主探究学习、合作讲授互动。大课间,组织400余名学生表演了具有地方特色文化的草龙舞、竹杆舞,精彩的表演赢得了雷波教师们得阵阵掌声。

中山街小学和人民路小学两所老牌学校的培训植根群文阅读和习作指导。引导参培教师从“1+X阅读教学”“整本书阅读教学与课外阅读教学”两种模式的开放教学中,体味到传统的阅读教学到新课程理念下的创意教学的课堂变革。

宜宾市二中、宜宾市四中和翠屏棠外3所宜宾市名牌中学,历史学科培训中各具特色。“以疑导学‘四步解疑’的课堂教学模式”《辽、西夏与北宋的并立》等多样化的教学方式,激烈的互动交流启迪着参培老师们的教学智慧。

课题践行细磨“研学经”

对话式研训是翠屏区省级教研课题,经过两年的潜心研究,在理论和实践上已取得丰硕成果。3月29日,雷波县92名参培教师在翠屏区师培中心培训室开展了对话式研训,提炼总结5天来的学习成果,潜移默化中开展对话式研训细磨“研学经”。

语文研训员田云春老师、数学研训员郭家庆老师组织语文、数学组开展研训活动。首先,以小组自我介绍、相互介绍开启了破冰之旅;然后,采取小组设计水果图案的方式,进一步抓住特点,增进了组员相互了解;最后,小组围绕“五天来的最感动的地方”和“五天后的打算”两个话题展开交流讨论。

历史研训员袁向阳老师带领历史组围绕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历史课”“我们怎样理解历史课”开展小组对话研讨。通过提出观点、提炼关键词、解读关键词、思维导图制作、成果展示等活动环节,大家积极思考,激烈讨论,相互碰撞,将活动主题推向深入。

短短5天培训,既有针对教育共性的专题集中学习,也有遵循学科特性校点交流,每一个讲座、每一节课堂、每一次交流,都毫不保留地为雷波教育同仁奉送了翠屏教育的特色和成效,让雷波骨干教师在学习和观摩中进一步提高教学技能,高精度协作雷波教育的帮扶重任,培养一支带不走的骨干教师队伍,参培教师带着翠屏教育特色的“三部”真经,踏上了教育兴雷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