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93349

广汉市委组织部“控、改、建”三举措为基层松绑减负

www.gcdr.gov.cn (2019-04-22) 来源:德阳广汉市委组织部

 广汉市委组织部积极贯彻落实上级为基层减负相关精神,聚焦自身工作领域相关问题,从精文简会、改进作风和建章立制三方面着手,最大程度为基层减负松绑,保障工作力量,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工作落实。

严控数量,精文简会,切实减轻基层工作压力。一是严格发文管理。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能合并发文的尽量合并发文,上级已作出明确规定的不另行印发本级文件,符合规定能用互联网、电话、政务内网等传达、解决的事项不印发正式文件。二是压缩会议数量。严格落实部机关各股室召集的会议审批和报备制度,可开可不开的会一律不开,将范围相似、内容相关和时间接近的会议合并召开。三是精简会议流程。要求各类会议直奔主题,开短会、讲短话,无论领导讲话还是一般性交流发言均要求“讲干货”,不“穿靴戴帽”。

改进作风,规范督导,确保基层集中精力干事。一是开展督查考核事项自查清理,将市委组织部牵头组织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清理(合并)6项。同时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进行考核督查,不搞“层层加码”。二是对部机关各股室到基层督导、调研计划进行严格的审批备案,涉及多个股室的推行联合督导调研。原则上每年只开展1次综合性督查考核。三是用好信息化手段提效减负。尽量利用“为村”平台、全省“两新”组织党建平台等获取基层相关资料,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数据采集分析,减少向基层要报表、要材料、要数据。

建章立制,充实力量,不断强化基层工作保障。一是建立为基层减负长效机制,将为基层增效减负作为重要内容纳入2019年全市组织工作要点和部机关自身建设工作计划。二是充实基层力量。以基层党建工作为载体,推动力量下沉,保障基层工作。依托“党建+金融”,累计选派220名银行党员干部到村(社区)挂任“金融村官”;结合驻村帮扶,共选派第一书记73人到村工作,其中副科级干部11人,占15%。三是对市级部门抽(借)调基层干部严格管理,明确审批程序、条件要求和人员比例等内容,防止基层“空心化”,切实保障工作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