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07617

绵竹市多点发力促进乡村人才振兴

www.gcdr.gov.cn (2019-04-23) 来源:德阳绵竹市委组织部

绵竹市以人才振兴助推乡村全面振兴,在乡土人才培养、高端人才引进、涉农人才培训基地打造、科普实训功效发挥等方面进行了先行先试的探索。

一是文创农旅融合发展,培养乡土人才促进乡村文化振兴。在绵竹年画发源地孝德镇年画村,现有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人6人,年画从业者400余人,年画作坊20家。乡遇画里文创社区是绵竹市年画文化的集中体现点,以年画文化为精髓、突出艺术文创和农旅融合,展现规划科学、治理有序、生态振兴的美好画卷。在人才培养方面,以“承袭大师遗风+文创企业运作+乡土人才参与”的模式开展本土人才培育,注重对乡土人才的年画技能传习,将农人们召集起来,“忙时拿锄头、闲时拿笔头”制作年画周边产品,并通过企业订单销售,切实带动村民致富促进返乡农民工就业致富,在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有效带动乡风文明。

二是多元合作三产融合,引进专家人才助推乡村产业振兴“品年画年俗,赏田园花海乡村休闲游”被农业农村部列入美丽乡村精品经典线路推介名单,中国玫瑰谷日渐成为绵竹的一张美丽名片。近年来,绵竹采用“政府支持、企业唱戏、高校助力”的政、企、校多元合作模式,因地制宜发展鲜花经济,创新发展乡村产业新业态,走出了三产高质量融合发展之路,尤其着力汇聚高端研发人才,企业采取柔性引进方式汇聚专家人才,以“周末专家”形式服务产业发展,企业成立了玫瑰研究院,并先后与北大、中国农科院、北京林业大学等知名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实现玫瑰产业“技术科研在成都攻关,生产效益在绵竹体现”的收效。

三是田间地头示范教学,发挥引领作用广泛培养涉农人才。四川省乡村振兴农民大学在绵竹落成,着力构建一个教学本部、十个示范点、百个示范片、千个教学点的“一十百千”的教学体系,为农村培养具有专业技能、具有农业生产经营能力的新型农民队伍和涉农工作人才。农民大学的高效农业园作为农民大学的实训基地,坚持“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销、实现农民富”的原则,发挥“理论紧密联系实际、在田间地头示范教学”的优势,源源不竭培养“三农”人才。农民大学自2018年开校以来,共计培养各类涉农人才3500余人次,发挥着乡村人才振兴的“加速器”和“助推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