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33688

广元市利州区四项措施推进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和《中国共产党支部支部工作条例》文件精神,广元市利州区结合区级部门机构改革,采取优化组织体系、选优配强党务干部、逗硬落实底线管理、从严压实党建责任四项措施推进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优化完善组织体系。根据区级部门机构改革情况,更名机关党委7个,新建机关党委7个,撤销机关党委1个,实现了机关党委对机关党总支(党支部)管理指导全覆盖。组织开展业务培训,严格按照《意见》和《条例》,结合部门岗位职责,科学合理设置党总支、党支部和党小组,由各机关党委负责对机改后支部更名、成立和选举等工作的指导,建立健全组织体系。

选优配强党务干部。严把标准,严格程序,选优配强机关党组织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委员等党务干部。采取举办培训班、实地参观学习、相互交流学习等多种形式,分层分类、全覆盖培训机关各级基层党组织党务干部,切实提高党务干部的业务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

逗硬落实底线管理。创新实施以“十佳”党建品牌创建、百个支部标准化建设、千名党员作示范为主要内容的“十百千”行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全覆盖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全面开展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回头看”工作,推动机关党建各项工作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从严压实党建责任。健全党组(党委)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机关党委推进落实、党支部(党小组)具体落实的责任体系,层层压实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推行党建工作任务清单、问题清单模式,每月下发任务清单,每季度督查下发问题清单,全覆盖开展党组(党委)书记、机关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强化考评结果运用,推动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