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63836

广汉市委组织部开展“党建+为村”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

www.gcdr.gov.cn (2019-04-25) 来源:德阳广汉市委组织部

广汉市委组织部与腾讯公司合作开展“党建+为村”工作,在全市18个乡镇、220个村(社区)开通“为村”平台,以加强党建工作为抓手,依托平台将党务与政务、商务、村务高度融合,创新工作模式,线上线下联动,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广大党员、群众的能力。

织就“乡村网”,创新服务体系。按照“党委引导、部门指导、基层主导”的模式,通过“以点带面、典型示范”的方式,建成了市、乡镇、村(社区)三级“党建+为村”体系,全面覆盖全市18个乡镇、220个村(社区),认证村民达13万余人。市委组织部通过总号直接管理每个村(社区)“为村”平台和每一位注册村民。同时积极与腾讯公司沟通对接,不断完善平台功能设置,开通了村务公开、党建之家、书记信箱、政务大厅等十余个功能板块、70余个子栏目,发动11个民生单位入驻“为村”开通官方账号服务村民,构建了以党建工作为主线,上下贯通、直达村民的基层信息化管理服务体系。

坚持党建引领,提升服务效能。以加强党建工作为抓手,发挥“为村”平台覆盖面广、操作便捷等特点,增强各级党组织服务效能。一是缩小“信息鸿沟”。利用平台开展线上党员学习教育、传达上级政策精神、发布党务村务公示,畅通信息传递渠道,有效破解了以往工作中流动党员管理难、社情民意掌握难、政策精神传达慢等难题。二是增强服务能力。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综合服务功能,通过平台化解矛盾纠纷,代办群众事项,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党建工作务虚、务实相互促进,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功能、组织服务功能都得到全面增强。三是全覆盖服务求实效。把脱贫攻坚、农技推广、信访维稳等工作与“党建+为村”深度整合,党员干部随时随地接受广大群众反映问题,答疑解惑,全覆盖开展服务,取得良好社会效应。

拓展平台功能,服务脱贫奔康。以“为村”为载体,引入金融工具,打造“为村+金融”的双杠杆体系,通过线上线下的服务联动,搭建电商、旅游、融资平台,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一是“为村+电商”让特产走出去。利用“为村”整合电商资源,拓宽销售渠道。截至目前已开通腾讯官方认证“为村”市集12个,2种特色农产品入选“为村好产品”获全国推广渠道。二是“为村+旅游”让游客走进来。借助腾讯官方活动和“村友圈”版块,各乡镇、村根据自己的特色发布相关信息,推介乡村旅游。如西高镇利用“为村”推介油菜花季获全国网友点赞评论,提升影响力,增加游客量。三是“为村+金融”让杠杆撬起来。线上线下联动,开展“党建+金融”评级授信和贷款工作。截至目前,共发放贷款7781户,金额5.41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