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78063

达州市达川区念好“五字诀”聚力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效

干部教育培训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近年来,达川区聚焦提升干部履职能力水平,总结创新“需、学、观、论、考”模式,聚力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效。

以“需”定向。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每年初,围绕最新政策法规、上级决策部署、当前重点任务等,根据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干部群体,开展至少1次干部教育培训需求调研,建立“上级要求、工作需要、干部需求”三本台账,综合分析研判,分层次制定全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确保干部教育培训时效性和针对性。

以“学”固本。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整合区委党校、巴山红军学院达川分院、农民夜校等2400余名师资力量,注重融入红色文化、优良家风家训、自身修养等,不断丰富完善教育培训内容,着力提升干部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专业素养。2019年3月,举办的“年轻干部铸魂工程”培训班,50名学员接受了国学文化、书法礼仪等培训。

以“观”提能。坚持以“现场参观、亲身体验”方式,让学员从感官到心灵得到感知与触动,开阔思维眼界、提升能力素质。充分利用“石桥列宁街”“陈伯均纪念馆”等区内外红色资源,开展党性教育,筑牢党员干部信仰之基。在借鉴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基础上,打造马家镇肖家村脱贫攻坚教育基地、九岭镇青花椒产业基地等,提升干部规划发展、创业带富能力。2019年4月,“‘一把手’提能工程”培训班200余名学员,先后分三期赴沿海知名高等院校,开展贯彻新发展理念、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乡村振兴与特色小镇建设等培训。

以“论”拓思。坚持学思并重,推行白天学习、晚上讨论、总结评比的“白+黑”培训模式,在强化理论和实践教学的基础上,注重学员集体交流研讨,结合白天所学所看,确定当晚讨论主题,分组进行综合讨论,形成讨论结果,次日课前由班主任老师组织评比,有力促使学员在谈体会、讲感悟、提建议中拓展思维能力,在相互交流学习中取长补短,既为学习充电,又为提能“加餐”。

以“考”促效。坚持“凡训必考”,凡是干部教育培训班结业前,均举办结业测试,测试成绩低于60分视为培训不合格,及时安排集中或返岗补训。同时,严格学时考核制度,规定学员参训低于总课时1/3的不予结业。强化培训考核结果运用,将干部全年教育培训的测试成绩、学时结果与年度考核、评先选优、提拔任用相结合,既保证培训效果,又激发干部参训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