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43367

绵竹市建强“两新”组织堡垒 打造法律服务新队伍

www.gcdr.gov.cn (2019-05-16) 来源:德阳绵竹市委组织部

近年来,绵竹市以提高全市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法治理念、政治觉悟、能力素质,培育律师职业精神为主线,不断加强新时代法律服务行业党的建设工作,建强两新组织堡垒,促进了全市法律服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为绵竹经济事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机关+两新”,缔结党建共同体。加强机关党支部与“两新”党支部的联系,通过指派局班子成员联系指导“两新”支部工作,进一步推进“两新”党组织强基固本、素质提升;通过机关党支部书记到“两新”党支部工作交流,推动“两新”党支部按照“十个标准化工作法”进一步规范管理,建立健全相关党建工作制度。真正使机关、“两新”两股力量拧成一股,形成“资源共享、党建共做、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图片1.png

二、聚焦中心工作,打造法律服务生力军。立足法律服务行业特点与优势,推行“党建+法律服务”模式,不断深化法律服务行业先锋示范作用。充分发挥发挥“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积极引导党员律师服务中心,引导党员律师带头担任村居法律顾问,引导党员律师开展律师“三进”(进村、进信访大厅、进疑难案件)活动;深入企业,开展法治宣传和送法进企业活动;引导党员律师和政治可靠的律师积极参政议政,投身绵竹“六大攻坚”“六大会战”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战场。今年我市律师参与群体性信访案件处理9件,涉及人数200余人,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00多件,代理扫黑除恶案件5件,有力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图片2.png

三、彰显社会责任,打造行业党建名片。为发挥律所党建工作示范效应,将法律服务工作与扶贫工作、乡村振兴等工作相结合,鼓励律师党支部组织书记、律师党员到贫困村、学校、社区通过“律师驻村、法律进村、服务入户”等形式,开展法律服务,提升基层群众的法律意识。今年共为基层群众提供咨询帮助400余人次,发放法律服务宣传单10000余份,通过村居法律顾问微信群、法律服务群发布法律服务信息200余条,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5起,到各村(居)、学校、企业义务举办各类法治教育培训班100余次,在全市形成了志愿服务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律师党建的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在群众中的口碑越来越佳。

图片3.png